求知慾引來「摻著修」

——讀《修煉的嚴肅性不容忽視》一文有感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5年01月09日】

我不是歷史、文學專業人士,卻一直喜歡這兩個學科,求知慾相當強。修煉之後,對古今中外與修煉有關的歷史故事、文學作品深感興趣。佛教、道教、天主教、基督教、猶太教流傳下來的故事、外國文學名著中對宗教信仰的描寫,都成為我的關注點。我知道師父在講法中從未提過伊斯蘭教,不過有一次發現基督教與伊斯蘭教貌似有些歷史上的瓜葛,挺感興趣的,在網上瀏覽了這方面的知識(其實也就是根據《聖經》整理出來的東西)。過了一段時間,晚上做了一個不很清晰的夢,我在一間大禮堂中,和很多穆斯林呆在一起。醒來後,我也沒多想,只是提醒自己不要再對這方面知識感興趣了。可見當時悟性之差。

前段時間開始背法,但是堅持的很吃力。有一天背法之前,我困惑的想:“別人背法能夠入心,法理層層展現,我背法,怎麼這麼機械,入不了心呢?我到底差在哪裡呢?”我翻開《轉法輪》,一下子翻到了“不二法門”那裡,我當時就警覺了,難道我有不二法門問題?合上書仔細想想,真是嚇一跳,我確實有不二法門問題!而且非常嚴重!自己總是對各大宗教的東西感興趣,思想總是脫離不開這些東西,表面上是在求知識,無意中就把其它法門的東西摻進去了。師父說:“其實,包括釋迦牟尼、老子、耶穌等等許許多多的大覺者,在歷史上他們的度人傳道、行善、為人受罪,我告訴大家,他們真實的目地都是在為正法奠定文化。”【1】歸根結底,歷史上的覺者下世都是在為今天大法的開傳做鋪墊,不把心思放到學法上,而是津津樂道於這些古代修煉文化,真是本末倒置。

今天讀了正見週刊第645期中的《修煉的嚴肅性不容忽視》一文後,我認為作者同修悟的比我深,心裡感動。作者同修召集家人慶祝了耶穌誕辰之後,悟到自己不該對其它法門中的覺者“動讚嘆、崇敬、歡喜的心”,這會帶來摻著修其他法門的問題。文中還很詳細的談到,對《密勒日巴修煉故事》的執著和依賴,都曾給他帶來干擾。我想,既然我也有這樣的錯誤,那麼我也寫一篇文章來交流好了,可是在寫作中,卻發現自己更加嚴重的問題。

五、六年前的我,因為修煉中走了彎路,各種亂七八糟的認識,口頭上雖然還說自己是個修煉人,實質上已經脫離修煉,邪悟了。在這種情況下,我放縱自己的慾望、興趣,讀了《論語》、《孟子》、《道德經》、《莊子》,我認為這些東西反正度不了人,當作文學方面的東西看看,也無所謂吧。一方面欣賞著古文的優美精煉,一方面為自己能夠看懂修煉古籍而感到高興,覺的自己因為修了大法,才能真正看懂這些東西,潛意識中也有將這些書中的論述與大法相參照的想法,好像看這些東西能夠幫助自己更好的理解大法,甚至有“恍然大悟”、“茅塞頓開”之感。寫到這裡,我真是一身冷汗,原來我已經到了這麼危險的地步!師父為度我承受這麼多,我卻跑到別的法門中“恍然大悟”、“茅塞頓開”?還把這些宗教典籍當成是我理解大法的“參考書”?這不就是亂法嗎?這幾年我雖然走回了修煉,再沒有閱讀過這些古籍,但是思想中卻並沒有意識到此問題的嚴重性,看到同修文章中偶爾引用一些其中的詞句,還是很執著的去欣賞。

師父說:“關鍵是這些學員總是放不下佛教中的東西,原因是沒有意識到在思想中佛教的印象還在起作用,對不二法門的認識不夠。其實那種雷同的認識不就是在干擾了嗎?如果曲解了我的話,那你不就修到佛教上去了嗎?”【2】連對其它法門的某個名詞的印象,與對大法的理解有雷同認識,都會干擾修煉,何況象我涉入這麼深,後果更難想像。

師父講:“一個人就像一個容器,裝進去什麼就是什麼,你裝進的法,就同化了法;你裝進了土,那就是土。”【3】總是裝這些其它宗教的東西,不知不覺中也在改變著我本應該被大法同化的思想。我喜歡閱讀基督徒面對羅馬皇帝迫害視死如歸的故事,他們把承受這種迫害當作榮耀,我一直對此感佩不已、念念不忘。無形當中,承認了舊宇宙的理——遭受迫害才可圓滿成神。這些東西裝多了,作為一個應該全面否定舊勢力迫害的正法時期大法學員,修煉怎能不受到干擾?我有時候修煉懈怠,會在動態網瀏覽有關風水、手相、面相、中醫養生方面的知識,對這些世間小道感興趣,也體現出我不能專一修煉的心性狀態。思想中裝了一些中醫養生知識,更加重了我對“疾病”、“衰老”的常人觀念,甚至產生以膳食來補養身體的錯誤觀念。

跟父母同修有矛盾,雖然也會從大法修煉的角度向內找,可是也會不由自主的想:“傳統文化中講孝順的人上天才會護佑,我跟父母爭執起來就是不孝,怎麼會有福份呢?”把儒家的“孝”摻在自己的修煉當中。其實師父在《轉法輪》中明明白白的講過這個問題:“人家講佛教亂了,儒教的東西都跑到佛教中去了,什麼孝敬父母、兒女情都跑進去了,佛教中沒有這個內涵。”【4】更為嚴重的是,走彎路的那些年,我推薦家人同修閱讀儒家典籍,引起家人同修對去世多年母親的追思和對自己當時“不孝”的悔恨。直到現在,我與同修切磋時,還不經意的引用孔孟、老莊的話,或講一些基督教、猶太教中的故事,津津樂道,不僅僅是腳踩幾隻船的問題,我已經是在無意中影響其他同修修煉了。師父在《精進要旨•佛性無漏》中講過:“我在法中多次講過釋教經書和末法的出現,主要是有人用自己的話、自己的認識摻進佛法中造成的,是歷史上一次最大的教訓,可是有的弟子就是常人心不去,被執著於口才、文才顯示心的魔性所利用,從而在不知不覺中破壞著佛法。”【5】

師父用夢境點化我,用《轉法輪》中“不二法門”的法理來點化我,用同修文章來點化我,費了幾番周折,我才如夢初醒!師父把我從懸崖邊上拉了回來。稍有道德水準的世人也知道“慾望”本身是害人的,可是社會上卻把“求知慾”當作是一種優點來看。對於修煉人來說,求知慾其實也是貪婪慾望的一種。現在社會跟古代不同,古代的修煉人,只要不看其它法門的書,不接觸其他法門的人,基本就能做到不二法門了。可現在是網絡資訊時代,一上網,什麼東西都有,求知慾本身就可能使修煉人步入“摻著修”的歪路,萬萬不能掉以輕心。如果自己還帶著顯示心、不修口,總是跟其他同修宣揚這些東西,就會犯下亂法、壞法的罪。希望同修們能夠以我的慘痛教訓為戒。師父說:“思想、意念中都是這一法門的東西,他才能穩固的往上修,一條路往上走。”【6】

明慧、正見的傳統文化故事、古代修煉故事,只要我們正確對待,不要過份執著、依賴、津津樂道,我想不會出現類似問題,反而對去掉我們的黨文化思想很有好處。

感恩師尊的一次次點悟,感恩師尊把我從危險的邊緣拉回來。感謝同修寫出自己的體會來共同提高,修煉的嚴肅性確確實實不能夠忽視。如果認識不符合法,敬請同修指正。合十!

【1】《法輪大法 各地講法六》- 二零零四年華盛頓DC法會講法
【2】《精進要旨》〈佛法名詞〉
【3】《法輪大法 新加坡法會講法》
【4】《轉法輪》
【5】《精進要旨》〈佛性無漏〉
【6】《轉法輪(卷二)》〈學者和修煉是兩回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