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國樂團日記(三):請來專業音樂老師

宇音圓


【正見網2015年02月10日】

最近,天國樂團請來了好幾位一流的專業音樂老師,他們都有音樂系的碩士學位,並在專業樂團任職。

基本上每個聲部有一位專業老師。

他們第一天給我們的指導是:

1. 傾聽別人的聲音

比如說,在你吹奏時,要傾聽你的鄰者,然後和她的聲音溶在一起;然後你的聲部要傾聽別的聲部,然後溶在一起,最後形成一個整體。

老師舉例說,當你傾聽別人時,你的聲音和別人的溶在一起,當整個聲部的聲音都溶在一起時,就像一個大樂器吹出來的聲音,圓潤而優美洪亮。

我發現,當我吹奏時傾聽別人時,我吹出的音調不自覺的就變得柔和,而不是吹的很“爆”。

2. 要看指揮

比如指揮的一舉一動,都富有含義。手勢向上,你的聲音要大,手勢往下,你的聲音要小,手勢變快,你要跟著快,手勢慢,你也要慢。

我們經常是只顧自己吹,不看指揮,那吹出來的能整齊嗎?

3. 要聽不到你自己的聲音

這不是要放下自我嗎,而不是越大聲越好。而是需要大時才大,需要小時就小。

4. 要柔,輕輕的吹

原來輕輕的吹更難,卻如此的好聽;輕輕吹出來的聲音更圓潤,而且用的氣和力度和吹大聲時要同樣的多,有點像我們煉功時的“外柔內剛”。

天哪,這和我們修煉多麼的相似,這是大法在常人這一層的美好展現!原來達到專業水平是要符合法理的。

我心裡深深的感謝師父的安排。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