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

——贊神韻藝術團的藝術家們
雪蓮


【正見網2015年03月22日】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出自唐朝著名詩人李白的《經亂離後天恩流夜郎憶舊遊書懷贈江夏韋太守良宰》。這兩句詩形容剛出水的荷花,美麗但不妖艷,有一種超脫塵世的天然美。李白讚美韋太守的文章清新自然,毫無雕琢裝飾,就像那出於清水的荷花,純淨質樸,超凡脫俗。

“畫如其人,詩如其人”,一幅畫或一首詩、一篇文章都反映了作者的內心世界。李白讚美了韋太守的文章,其實也表達了李白推崇高尚純淨、超脫世俗的精神境界。

在當今物慾橫流的社會,保持“出淤泥而不染”的品格更加的難能可貴。總部位於美國紐約的神韻藝術團的藝術家們,他(她)們有著虔誠的信仰,聖潔的心靈,吃苦耐勞的品格,在這令人迷失的現實社會,仍然保持著純淨的心靈,就像那“清水出芙蓉”一樣不染塵埃。

四歲從中國移民到美國的神韻藝術團領舞演員吳巡天於2008年獲得新唐人電視台第二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青年男子組金獎。2010年9月,再次獲得新唐人電視台第四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青年男子組金獎。無論是草原上英姿颯爽的弓箭手,雷霆萬鈞的唐鼓鼓手,還是智勇雙全的打虎英雄武松,吳巡天把人物刻畫的惟妙惟肖。“寶劍鋒從磨礪出”,吳巡天和其他演員們每天早晨六點起床,做“早功”,練習身體的柔韌度,通常做一百個飛腳,然後繞湖跑四圈(大概2.5至3英裡)。舞蹈訓練是非常辛苦的,吳巡天每天至少要換三到四次被汗水濕透的衣服。但是他覺得這一切都是值得的,因為這樣可以更好的詮釋角色,更好的表演,把美好帶給觀眾。他還認為,舞蹈不僅僅是技巧的表現,更是角色內心世界的展現,所以擁有一顆純淨的心是很重要的。純淨的心會產生源源不斷的智慧,可以更好、更深入的了解人物的精神世界。為了演好一個角色,吳巡天查閱大量資料去了解人物,經過很多思考,晚上入睡前都在琢磨人物角色,思考要表達什麼樣的情感,要告訴觀眾什麼。當在舞台上時,覺得自己就是所表演的人物,用心去刻畫。一百多場演出都演同一個角色,每次演出結束後,都要反思有什麼地方還可以提高。這種不畏艱難、腳踏實地、勤奮刻苦的精神,使吳巡天擁有今天的傲人的成績。

出生於台灣台北的神韻藝術團長笛演奏家李佳蓉在台灣中山大學獲得長笛專業本科學位。後留學美國,在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巴特勒音樂學院獲得長笛專業的博士學位。她曾在台灣高雄市音樂比賽中獲一等獎,德克薩斯大學交響樂團協奏曲大賽中獲冠軍。加入神韻之前,佳蓉對人生的意義深深苦惱過。冥冥中覺得學音樂是為了幫助別人,但又不知怎麼去幫。也許正是這一個為他人無私的善念,老天把美好的機緣賜給了佳蓉。博士畢業後,一個朋友給她發來一份神韻的招聘信和其網站的連結。當她看到這個團體的宗旨是:用中國古典舞,音樂復興失落的中國傳統文化。心裡為之一震,“對了!就是它!我終於找到了!”考試那天晚上佳蓉在紐約林肯中心看了神韻晚會,她哭了很多次,被深深打動了,也是她人生頭一次被這種管弦樂團打動!被神韻藝術團錄取後,每天佳蓉在“真、善、忍”真理的指引下,在藝術上突飛猛進的提升,找到了音樂的真諦,人生的真諦。她盡情享受這過程,身心愉悅。第一次在卡內基音樂廳演出時,佳蓉感受到指揮與他(她)們很默契,音樂自己就在流淌,仿佛有神助,神在賜予,那個能量好強大,好美妙,超越了任何一次排練的狀態!

目前擔任神韻藝術團舞蹈編導及主要演員的任鳳舞來自中國大陸。她六歲開始接受藝術體操訓練,獲全國藝術體操比賽全能第四名。在桃李杯舞蹈比賽中曾獲得少年組冠軍。二零零七年又獲得新唐人電視台舉辦的“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女子青年組冠軍。從十二歲的時候,任鳳舞開始跳舞。為了練好舞蹈,她吃了不少苦。她很慶幸自己能加入神韻藝術團,把真正的中華五千年神傳文化帶給世界各個地方的觀眾。以前在中國大陸跳舞時,強調的是身體表面的能力、素質和韻律,而精神內涵是沒有的。中華五千年文化,是神傳文化,人們都是相信有神佛的,儒釋道的修煉故事豐富多彩,但卻被中共的無神論殘酷破壞掉了,中華文化精髓的部分在中國大陸消失了。在中國的今天,受無神論和拜金觀念的影響,舞蹈追求新奇和魔性,表現的是丑和惡的。神韻藝術團復興和發揚了中華神傳文化。對任鳳舞來講最具挑戰的是,每年都要排演一套全新的節目。藝術團巡迴需半年的時間,回來後要在很短的時間內把音樂、服裝、背景等方方面面的事情準備好,還要彩排,要練的熟練。但是大家同心協力,配合的非常好,很令人感動。任鳳舞覺得和每一個觀眾都是緣份,她要盡最大能力去做好。

神韻藝術團的藝術家們,無論是在訓練中還是在生活中,從不攀比妒忌、拉幫結夥、爭名奪利,而是先他後我、無私無我。在“真、善、忍”宇宙真理的指引下,他(她)們勤奮刻苦、不畏艱難、淡泊名利、無欲則剛,呈現給觀眾“純善、純美”的弘揚中華五千年神傳文化的世界頂級演出。他(她)們質樸無瑕的品質就像那出水的荷花一樣,潔淨脫俗,真是“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