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服――雍容華貴的美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2年04月12日】



在師父的講法中曾講到關於人類服飾的問題,「一朝君子一朝臣,一朝天人一朝民、一朝文化,一朝服飾。」(《導航》「在華盛頓DC國際法會上講法」),可見服飾文化也是有其背後的內涵的。

在敦煌壁畫中有大量描繪佛國世界的彩繪,其中有許多飛天仙女、天人等的形像,美妙非常。再看中華歷史上文化最鼎盛的大唐時的服飾,會發現與壁畫中天人的服飾十分相似。其實,當古人重德守道,敬神信佛的時候,一些宇宙中的真象就會被神有意的顯現給人,那美麗神聖的一切都是人追求和模仿的標準,可見服飾本身就是文化的一部分,都是有其背後深厚的內涵的。

其實對於講求重德向善的朝代的人,宇宙自會給其帶來好的一切,包括文化和美麗的服飾,在這裡我們對大唐的一些服飾做一些簡單的介紹,希望這些真正美麗的服飾,能引起人們的思索,古人的生活真的沒有我們今天的好嗎?

常服:

一、披紗大袖明衣制:屬於常服盛裝。其頭梳唐代特有髮型「高牆」簪大花,飾花釵、步搖,蛾眉盛妝,身穿敞領對襟,大袖明衣,下穿長裙,佩大綬,束軟帶,結小結,足著高履。在唐代此服飾是作為外服,在貴族仕女中風行一時。

二、唐仕女半袖衫制:是唐代特有的一種流行服飾,初作為宴居穿用,後亦當常服穿用,為宮廷嬪妃及名流仕女所好。

三、唐仕女宴居服:上身束抹胸,外披薄紗明衣,下穿長裙,裙腰及胸,上窄下寬,結束軟帶、小帶,屬於宴居內裝,但頭梳高髻又簪花,故此裝扮也可作為外裝常服之用。

看了這些服飾,有人也許會覺得,看起來那時的服飾也很開放啊!其實,在一個講求道德的社會裡,人的行為相應的也是很規範的,在中國的歷史上,一向都講男女有別,男人有男人的行為準則,女子也有女子的操守,講男主外女主內,女子一般都是在家中操持家事,出門乘車,即使是家宴聚會也都是男女分席而坐。這樣看來,這些服飾作為家居常服也就沒有什麼不妥的了。

可以想像,如此裝扮的唐代女子其實是很美麗的,她們的生活也不會象現代女子一樣機械緊張、充滿壓力。也許有許多女性擔心,在這種男主外女主內的關係中會受氣,其實這些擔心不是人為的想什麼方法能解決的,對於現在人們心中的不安全感,我想就像師父講過的:「不是說婦女受男人欺負,而是男人也在欺負男人,女人也在欺負女人,男人也在欺負女人,而男人欺負女人表現出來比較明顯。其實也有得勢的女人欺負男人。是整個社會道德都敗壞下去了造成的。」(《法輪佛法(在美國講法)》「在紐約座談會上講法」)怎麼解決這樣的問題呢?師父又講道:「由於女人象女人樣兒,所以男人很愛幫助女人,尊敬她們,愛護她們。而女人也象女人一樣地去疼愛自己的丈夫,那是人的行為。」(《法輪佛法(在美國東部法會上講法)》)

希望這些美麗的服飾能喚起現代女性驕柔善良的本性,從而得享女性的美麗,尊嚴和安寧。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026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