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內找實修自己根除爭鬥心的修煉體會

台灣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6年08月27日】

尊敬的師父好:

同修好:

我有個習慣,別人說話時我總不能聽全對方的內容就開始插話、搶話。這是暴露自己急躁的個性和不尊重別人的行為。別人說一句我就講三句,把自己要表達的先說一說,還以為自己腦筋動得快,這樣也不需花太多時間交流。有一回和同修交流,忍不住又插話、搶話,同修說:什麼時候你才能把別人的話聽完啊!這是一種不禮貌,也表示這個人修為不好,你知道嗎?同時,我也意識到插話、搶話也是存在著爭鬥心。爭鬥心也是執著心。執著顯示自己,證實自己,背後也隱藏著不讓人說的心。

我記住同修的話,也想改。師父就安排,讓我體悟當別人不聽我說、插話、搶話時我是什麼感受,會不會動心!有回和另一位同修做交流時,我才開頭兩句話,他接著一連串講了幾分鐘,聲音急促又刺耳,聽了真不舒服,不耐煩的心、急躁心,想制止他的爭鬥心都上來了,但又插不上話,想想這情境不就是我自己嗎?經過這次,我才感受到從前同修對我的包容。

遇事起爭鬥心時,也在考驗我能不能忍,在忍的過程中冒出的各種執著心,像是證實自我的心、不服氣的心、顯示心、比較心、妒忌心…...談談最近的一次過關與體悟。我想邀約一位同修代表營救平台寫參與大型法會的發言稿。但對這位同修有先入為主的想法,他會不會又像以前一樣不放心自己的稿件,定稿了又找這個同修看又找那個同修看的﹖這些念頭出來我馬上滅掉,不承認。所以在他回復稿件及定稿的過程都很順利,但就在要發給協調人確認的前一晚就被另一同修給攔下來了,表示幫忙看過作者稿件內容,此文還有修正的空間。我與他交流,發言稿已經過平台2位同修審核過,作者本人也同意。但同修執意一定要再和作者進行指引與修正。

當時起了個念頭,同修為什麼不放心審核過的文章,堅持還要修改呢?此時覺得同修是對我不信任,愛面子和證實自我的心開始帶動人心往上翻,心裡想著,還不就是顯示你自己文筆行嗎?此時找的、看的都是同修的心。因“大型法會發言稿”字數約4000~4500字,幫助審核稿件的同修看一篇文章須花較長時間,多看一遍就多花一倍的時間,再拿定稿回去修改,回復回來就要再看再花時間,每天做三件事,講真相爭分奪秒的。為什麼不替同修多想想?忿忿不平滋長著不服氣的心,還有潛在的妒嫉心,認為自己很在理。在爭論不下、各自堅持時,腦中突然想到,“誰先放下誰先提高”。我才意識到,我擔心同修會不會反覆修正發言稿這一關並沒有過去,還看到自己身上有喜歡與人爭辯不想吃虧的爭鬥心。想到《轉法輪》-第四講-<業力的轉化>中,師父提到:“你怎麼不應該感謝人家?你心裡真得好好謝謝人家的,確實是這樣的。”

反觀向內找自己看重自己的事、對事的不放心,事事樣樣都要自己掌握,不假他人之手,做好了認為自己安排的好,還帶有很強烈的好勝心和潛在的證實自我的心。接下來再談談兩週前自己在過的一個心性關。這月第一週輪值本組(清除黑窩專案組)主持營救平台每周日“談自身向內找”專題心得交流會,在交流會開始前已事先了解、看過有意願參與這次心得交流的同修發言稿,感覺同修交流內容質量甚佳,其中有位同修寫了5000字自述在馬三家勞教所遭受邪惡殘酷迫害的修煉過程,非常珍貴,且難得在營救平台上有同修願意將自己被迫害過程自訴出來。同修以法為師,信師信法,一思一念真正達到修煉人標準,正念闖出黑窩,這樣的交流稿對於無論是否在營救平台撥打公檢法電話的同修,都能起到讓同修升起正念、認識並起到救度迫害者與被迫害者的力度與作用。

每周日來自海外各地區同修參與專題心得交流會人數每次大約近200人次,但這次遇到平台另一電話組舉辦年度心得交流會,當晚來到營救平台參加交流會的人數比以往減少甚多,想想怎麼遇到這樣的事?師父在《轉法輪》中提到:“在修煉的其它方面和過程中也要注意不生歡喜心,這種心很容易被魔利用。”這次交流會方方面面順利完成細緻的布置,找找自己是否事先起了歡喜心?向內找的同時心裡很懊惱,愈是懊惱邪惡愈加重我的人心,比較心、爭強的好勝心,心被鑽得很難受,意識到自己的狀態不在法上,在主持過程中一直雙盤處於保持正念狀態。當晚交流結束,但這事並沒完。雖然修煉人在不斷的學法,從法上認識法,不斷去除,減弱執著心,但自我後天形成的根深蒂固好勝的爭鬥心和證實自我的心遲遲去不乾淨,符合舊宇宙的理,舊勢力看到也緊緊抓著不放,不斷在思想中放大。隔天早、中、晚時段學法及發正念均處於混沌狀態,到第二天還是一樣沒有改善。我想到是沒徹底根除爭鬥心,意識到後第三天狀態稍好,大概找到就是這原因了,剛好同修邀我談“修去爭鬥心的修煉體會”,剛開始著筆的第一天,學法和發正念清醒狀態漸漸恢復,愈寫就愈清楚。“修煉人嘛,向內找這是一個法寶。”(《二零零九年華盛頓DC國際法會講法》)修煉人的一思一念,一言一行用法來衡量自己,修去根本執著是實修的體現。感謝師尊一次次苦心的安排。

以上交流如不在法上,請同修慈悲指正。

謝謝師父!謝謝同修!合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