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預言天下大亂 竟靠觀月而得

劉豐


【正見網2016年10月24日】

中國人喜歡賞月,可以陶冶情操。特別是一些文人雅士對月亮的喜愛更甚。廣為人知的李白、蘇東坡等更是留下很多廣為流傳的佳作。而通過觀月來預言什麼的就不多了。

尹思字小龍,安定人。晉代元康五年正月十五的夜晚,尹思坐在屋裡,讓他的兒子出去看看月亮裡有沒有不正常的東西。兒子看後對他說:“今年會發大水,月亮裡有一個披著蓑衣佩著寶劍的人。”尹思看了看月亮說:“你說得不對。今年將有亂兵禍害百姓。”兒子問他怎麼知道的,他說:“月亮裡的那個人不是披著蓑衣,而是披著鎧甲執著長矛。天下將會大亂三十年,然後才能稍稍太平一些。”後來果然像尹思說的那樣。

尹思看到了什麼,我們不能確認。我的一位朋友卻是能夠靠肉眼看到太陽上的變化。每次太陽上的黑子爆炸他都可以提前知道。或許他們的眼睛是有特異功能吧。中國人認為古文化為神傳文化,如果確實如此的話,就不奇怪了。

原文:尹思者,字小龍,安定人也。晉元康五年正月十五夜,坐屋中,遣兒視月中有異物否。兒曰:“今年當大水,中有一人被蓑帶劍。”思目視之曰:“將有亂卒至。”兒曰:“何以知之?”曰:“月中人乃帶甲仗矛。當大亂三十年,復當小清耳。”後果如其言。(出《神仙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