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孟超然智整貪官

華翰


【正見網2016年12月15日】

清代乾隆年間,福建閩縣的孟超然,考取進士以後,在吏部當上了五品郎中,後來又到四川擔任學政。

有一天,四川總督大人慶壽。這位總督,生性最貪,常常借著自己做壽、夫人做壽等名義,收取禮物,變相納賄。孟超然早就對總督的貪婪反感,但苦於自己是他的下級,無法懲治他。於是,這次借總督祝壽聚會,親筆寫了一副對聯,前往總督府。

孟超然來到總督府,總督以為他帶來了什麼厚禮,誰知孟超然的祝壽禮物,竟只是一副對聯,心中大為不快。等到孟超然把對聯一抖開,總督大人一看,更氣壞了。原來這副對聯寫的是:“功勳驚宇內,廉潔蓋蜀中。”

實際上總督靠的是父蔭起家,既無功可言,又最貪婪。這種語含譏刺的對聯,在壽堂上掛了出來,還像話嗎?你這個孟超然,本部堂做壽,你不但不送厚禮,還如此挖苦我,豈有此理!

總督心中有氣,臉上卻佯作笑容,說: “兄弟一向不主張做壽,更不主張收禮,尊禮(你送的禮)萬萬不能收。”

盂超然一聽,說:“大帥,我這副對聯,已經落了款了,叫我怎麼帶回去?”

總督笑道:“按說,老兄送來如此厚禮,兄弟豈能不收?無奈省中並非老兄一人,若人人都聞風前來送壽禮,兄弟就難以拒絕了。”

孟超然聽了微微一笑,講:“大帥這樣清廉,實在令人敬佩。既然大帥一律不收禮,屬下怎能讓大帥破例?不過屬下有言在先,若我看見大帥收了別人的禮,我還是要送禮的。”

總督笑道:“我既然不收老兄的厚禮,怎肯再收別人的壽禮?的確是一律不收,望老兄體諒。”說罷,端茶送客。

孟超然今天來送禮,要的就是總督“一律不收”這句話。他辭謝總督出門,心中暗暗好笑。但他出了府門,卻不回府,叫人從轎中搬出一張凳子來,一屁股就在總督府大門外,坐了下來。

一會兒,成都府的差役,給總督送禮來了,挑的是一大擔金銀珠寶。還沒等他們挑到門口,孟超然就大聲喝道: “挑回去!大帥一律不收壽禮。”

成都府衙來送禮的人不信。孟超然就將對聯抖開給他們看,說:“瞧,我這副對聯,雙款都寫好了,大帥還不肯收,能收你的禮嗎?”

挑禮的人一看,這位坐在大門外代總督辭禮的人,頭戴珊瑚頂,身穿錦雞朝服,不由得不信,就將壽禮擔子,挑了回去。門官進去將情況向總督一回報,總督立時火冒三丈:“他孟超然憑什麼回我的壽禮!”

門官道:“那孟老頭,說是大帥親口跟他說的。”總督一聽,跌坐在椅子上,自己剛剛說的話,怎能賴帳?他悄悄來到門邊察看,果見孟超然,端端正正地坐在府門口的凳子上。一會兒,正門外又來了一個挑禮盒的人,後面還跟著個監押的官員。還沒有走到門邊,就被孟超然喝住了: “你們來做什麼!”挑禮的忙說: “小人是嚴道台大人,派來給總督大人送壽禮的。”

孟超然說:“總督大人吩咐,不收壽禮。”送禮的差官怔住了,他不相信地看看孟超然,說:“我們是奉了道台大人命令,來送禮的,必須面見總督大人,當面回話。”

孟超然將臉一沉:“你好大膽子!連我都不相信。大帥適才親口說的,壽禮一律不收。你膽敢將這擔壽禮挑進大門,我立即奏明聖上,看你家主人有什麼好下場?連你這奴才,也要枷鎖示眾。”

孟超然的後面兩句話,果然將送禮官鎮住了。他們想:這官員可能是上邊派來的官,若惹惱了他,真不得了。既然總督有意不收,我們就挑去算了。

總督把這一切看在眼裡,急得雙眼冒火,他此刻恨不能把孟超然弄死。可孟超然說的確實是自己說過的話,況且孟超然真的上奏,弄不好真的會捅出大紕漏來。

這樣,孟超然一直在總督府外,坐了三天,硬是將送禮的人一個個都打發走了。這件事轟動了成都。總督似“火燒烏龜:肚內痛。”氣得直在家裡跺腳。

孟超然用自己的智慧,懲治了一個十足的貪官,為人稱道。

正是:
大義凜然懲貪官,
又添政界一笑談。
齊天大聖搗魔窟,
妖孽鬼怪嚇破膽!

(事據《清史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