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人物:修道歸去的黃損

陸文


【正見網2017年05月20日】

黃損,字益之,連州(今廣東連南縣)人,官至五代時期南漢尚書左僕射,是歷史上的知名人物。據《五代詩話》、《全唐詩》記載其「少有大志,喜作詩」。在明代文人馮夢龍編著的《醒世恆言》中,還有一段關於黃損的才子佳人故事。

黃損祖輩是福建人,為避戰亂輾轉來到廣東連州定居。黃損少有大志,青年時期就來到名列道教七十二福地之第四十九福地的靜福山苦讀。他在山間修一靜室讀書習武,將此靜室題額為「天衢吟嘯」。黃損學問淵博,與當時的北方名士宋齊丘、桑維翰友善,經常在一起談論天下大事,二人都「自以為不及」。清朝吳任臣著《十國春秋》及梁廷柵著《南漢書》,均盛稱黃損有王佐之才。

後梁龍德二年(西元922年)秋,才子黃損果然一舉進士及第。然而黃損進京後只被朝廷授了個永州團練副使。不久,南方的劉龑(「龑」字讀音為yan)在廣州稱帝,號為南漢,當時永州屬南漢勢力範圍,黃損便成為南漢的官員。黃損獻策,要南漢乘機占領楚地諸州。南漢王採納了黃損的謀略,不但占領了湘南一帶地盤,擴大了南漢勢力範圍,而且還占據要塞之地,鞏固了南漢政權。南漢王十分高興,將黃損提升為尚書左僕射。按當時的設官制度,黃損的官相當於宰相的級別,為一品官。黃損為人輕利重義,在任上為民作了不少好事,曾捐資修築水利工程,灌溉甚廣。

然而南漢王劉龑為人暴戾奢侈,橫徵暴斂,窮奢極欲,大造宮室:其所造的昭陽殿,用金作屋頂,銀作地面,水渠布滿珍珠;他的南薰宮耗資之巨,實為罕見,只一根沉香木龍柱,就價值萬金,而且在做工上要求十分苛刻。宮殿建造過程中稍有不如意就殺工匠,先後用割舌、肢解等酷刑,殘殺造殿工匠多人。

面對暴君,黃損不計個人安危得失,冒死上奏諫章,略謂:「今民庶窮落,而工役繁興,天災人怒,兵家所忌,苟或不虞。其何所恃以為哉!且汴洛未平,荊吳獷狡,正宜務農息民,以宏聖基,庶遏強敵。乃縱耳目之好;盡生民之膏,興土木之勞,傷樸素之化,快一己之逸欲。而失天下之心,臣竊為陛下不取也。」奏章直斥君王過失,但忠言逆耳,未被採納。

黃損見事已不可為,就藉口患病辭官歸隱,隱居地選在曾經為官任上的永州淡塘。而且據《涌幢小品》和《廣輿記》等書籍記載,黃損乃信道之人,虔心學道。黃損最後的去向,也頗為奇特,據蘇東坡寫的《東坡志林》記載:一天,隱居中的黃損忽然離家出走,家人苦尋依舊不知去向。黃損的兒子只得將他的畫像掛在堂上來紀念他。三十二年後,黃損忽然回到家中,坐在階前叫家人。當時黃損的兒子不在家,只有一個小孫兒出來了,爺孫倆人卻又互不相識。黃損便叫人拿來筆墨在壁上題詩道:「一別人間歲月多,歸來人事已消磨。唯有門前鑒池水,春風不改舊時波。」寫完這首題壁詩後,擲筆於地飄然而去。

不久黃損的兒子回家,見牆上的詩句,問作詩的人是誰? 小孫兒指著堂上的畫像說:「相貌有點像他。」黃損的兒子說:「他就是你爺爺!」急追出門到處尋找,卻再也沒看到父親的身影。黃損從此再也沒有在世上出現過,神奇的消失了。黃損的後人福份很大,當官的不少。

今天廣東連南縣三江鎮還有座黃損墓(現已被列為重點文物加以保護),鄉民俗稱為十八朝官,因民間傳說黃損十八歲就中舉當官了,故有此稱。但歷史上未記載黃損何年出生,故而這個傳說並不可考證。墓碑上還刻著黃損消失前寫的題壁詩,有人猜測此墓只是供後人紀念的衣冠冢。古代這種紀念性的墳墓並不罕見,例如中華文明的始祖軒轅黃帝在黃山得道飛升之後,人們在陝西黃陵縣、河南靈寶荊山、河北涿鹿、甘肅正寧這四個地方都修建了紀念性的黃帝陵。陝西黃陵縣的黃帝陵被漢朝以來的歷朝歷代公認為是最正宗的黃帝陵,因為傳說裡面葬著黃帝生前穿過的衣服。另據《穆天子傳》記載西周穆王在西域崑崙山上還拜祭過一個黃帝陵。黃帝陵不止一個,說明古人的陵墓並不一定非要埋葬遺體。不能因為有黃損墓的存在,就否定黃損得道隱去的記載。黃損墓能從五代一直留到今天,只能說明後人對他的敬仰。

黃損作為朝廷一品高官,能夠好道、信道,最終修道有成,成為後人津津熱道的傳說。其實告訴了我們在古代,在傳統文化中,能夠修煉是一件非常光榮的事情。古人普遍都是信神的,中華文明也是建立在人們對神的信仰之上的。中華始祖軒轅黃帝就是修煉人,最終修煉圓滿成神,白日飛升離開人間。中華文化真的就是一個神傳的文化,炎黃子孫都是神的兒女。

那麼再看看今天統治中國的中共,對比一下就可發現,中共一切理論的基礎是無神論,它徹底否定神的存在,在中共無神論洗腦下,一提到修煉許多人甚至認為可笑。這是和我們中華文明、炎黃始祖徹底的背道而馳。承認中共的理論、支持中共、加入中共的組織就是從文化上斬斷民族的命脈,就是對炎黃始祖的否定與侮辱,是大不孝!要想做中華兒女,當炎黃子孫,唯有退出中共的一切組織。

再從另一個角度講,黃損為什麼這麼受人尊敬,除了有才外,更重要的是他有德,他面對暴君惡行能出言制止,發現暴君不停止作惡,能果斷的捨棄榮華富貴,棄官而走,遠離暴君。今天面對這個殘暴、貪腐、淫亂都達到空前絕後程度的中共,我們能做的就是退出它的黨團隊組織,遠離它。未來,我們的後代一定會為我們退出中共的選擇而自豪。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