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干地支

史珂 整理


【正見網2002年06月06日】

中國曆法以月球繞地球一週的時間(29.5306天)為一月,以地球繞太陽一週的時間(365.2419天) 為一年,為使一年的平均天數與回歸年的天數相符,設置閏月。據記載,公元前六世紀中國開始採用十九年七閏月法協調陰曆和陽曆。

中國曆法用天干、地支編排年號和日期,天干共十個字,因此又稱為「十干」,其排列順序為: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共十二個字,排列順序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其中甲、丙、戊、庚、壬為陽干,乙、丁、己、辛、癸為陰乾。子、寅、辰、午、申、戌為陽支,丑、卯、巳、未、酉、亥為陰支。陽干對陽支,陰乾對陰支得到六十年一週期的甲子循環。

這二十二個字錯綜有序,充滿圓融性與規律性。它顯示了大自然運行的規律,即時(時間)空(方位)互動,和「陰」 與「陽」的作用結果。中國曆法充分體現了陰陽五行的思想, 蘊含著自然循環運化的規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科技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