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瓢家」的故事(多圖)

菲菲


【正見網2002年11月14日】

我從很小的時候起,母親就告訴我們做人必須做一個好人,要心慈心善,做事情首先要想到處處為了別人的方便,要多為別人著想,這樣才是一個真正的好人。

接下來母親就一遍一遍的給我們講天惠村裡的一位善心人得善報的真實故事。

  

天惠村是一個美麗純樸的小山村,那裡有一個很富有的人家,姓楊。我們稱這家的主人叫楊先生。楊先生的爺爺是一個善良的,愛幫助別人的好人。楊先生呢,也是這樣的人。

如果見到化緣的和尚、道士,楊先生就大碗大碗的把飯菜端上來給這些和尚和道士。如果貧窮的人求楊先生幫忙,楊先生都是樂呵呵的滿足別人的要求。如果鄰居來還糧食,楊先生也不要,可是鄰居都想把以前借的糧食還給楊先生,

因為鄰居覺得,楊先生能借給他們糧食,己經是幫了大忙了,哪能借人家的糧食不還呢?中國有一句古話:借債還債,是一個基本的道理啊。

可是楊先生為什麼不要別人還回的糧食呢?原來楊先生有自己的想法,這些人來借糧食說明他們家中很困難,如果我再收回他們的糧食,他們不還是很困難嗎?楊先生為了救濟和幫助貧窮的鄰居們,想了一個好主意:

  

他把家中的大葫蘆鋸成兩半,楊先生故意把大葫蘆鋸得一半大,另一半小。葫蘆被鋸成兩半後就叫做「瓢」。那大的一半,叫大瓢;小的一半就叫小瓢。

以後再有鄰居來借糧食的時候,楊先生用大瓢往外量,一大瓢一大瓢的把糧食借給鄰居;鄰居來還糧食的時候,楊先生用小瓢往裡量,只收回一點點。

 

鄰居們開始沒注意,時間長了以後,大家終於明白了真相。從此大家都尊敬的把楊先生叫做「兩瓢家」。這以後,「兩瓢家」三個字就成了楊先生的名字,在村子裡被傳開了。

「兩瓢家」80歲這一年的秋天,麥子成熟了。「兩瓢家」想到田地裡看看。

於是,他就一個人顫顫巍巍地拄著棍出來了。「兩瓢家」剛走到麥田旁邊,突然,電閃雷鳴,要下大雨啦!「兩瓢家」看到這個情景,心想:回家的路這麼遠,我也跑不動,要死就死這裡吧!

大風呼呼地吹著,可是「兩瓢家」的心裡非常平靜,就像躺在自己家的床上一樣。他一生做過的很多好事一件件的在頭腦裡出現了,象放電影一樣。

就在這時,一個巨大的聲音傳進「兩瓢家」的耳朵:雷公、電母、水龍,你們聽著,「兩瓢家」現在就在他家的麥地裡,一滴水也不許落在「兩瓢家」的麥子上!

話音剛落,就聽見狂風卷著大雨落在地上的聲音,過了很久很久,雨聲停了,「兩瓢家」從麥田裡爬起來一看,他躺的麥田一個雨點也沒有,而別人麥田裡的麥子全倒在了泥水裡。

 

這時,「兩瓢家」的兒女們到處在找「兩瓢家」,一直找到麥田裡來了。他們看見「兩瓢家」的衣服乾乾的,沒有被雨水打濕,自己家麥田裡的麥子長得好好的,一滴雨水都沒有,奇怪極了。「兩瓢家」高興的把剛才事情的經過告訴了兒女們,並帶著兒女們跪下合十,感謝上蒼對他的恩賜。

小朋友們,你們喜歡這個故事嗎?我想通過「兩瓢家」這個真實的故事告訴小朋友們:善有善報,這是一個絕對的真理。我們每一個人做的每一件事,無論是好事還是壞事,無論是大事還是小事,都有神、佛在看著呢!做好事,有好報。這就叫善有善報!當我們明白了這個道理,以後做事情就知道該怎麼做了吧!對了,做事情要處處為別人著想。請記住多做好事,幫助別人,善有善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