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帝教民種五穀(多圖)

文/菲菲 繪畫/肖平


【正見網2003年01月19日】

這故事追溯到盤古開天地之後,大地上糧食穀物貧乏,人們處於飢餓之中。炎帝就誕生在此時。他長大之後聰明過人,智慧超群,那時的天地封他為炎帝,也叫太陽神,即神農,即是農業神。

神農少年時代,整個社會是個和睦的大家庭,採集來的野果大家分。生活雖然艱苦,但大家心情愉快。

然而好景不長,出生的人口越來越多,食用禽獸與野果越來越少,飢餓威脅著人們的生存。炎帝為了給大家找食物,奔波於荒郊野外。有一天,他偶然摘下幾枝野草的穗子放在手中揉搓著,掉下許多小顆粒,炎帝便放在嘴裡嚼嚼,味道挺不錯。這次意外的發現使神農受到極大的啟發,於是他跑遍萬水千山,嘗遍百草果實。然後教大家如何採集,如何食用與收藏。神農受到人們的稱讚。但是他卻從不驕傲,而是默默地為大家分憂解難,重活髒活搶著干,還整天樂呵呵的!

 

許多年過去了,人類從守獵時代帶到了種植時代,人類最原始的種植業開始了。春耕播種時,大伙兒一塊兒搗鬆土壤,然後播下種子,萬物復甦,莊稼生長,農業豐收,人們共同分享著喜悅!神農為人們做出了很大的貢獻,使人們解決了吃飯問題。

神農的行為感動了天地,於是派鳳凰銜著一枝九個頭的谷穗飛過神農頭頂,掉下穀粒,神農拾起種在田間。這種穀物顆粒大,味道甘美,吃了後,可以長生不老,神農吃了活了幾千歲。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