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鵝 (多圖)

文/菲菲 整理 圖/台灣繪畫小組


【正見網2003年02月24日】

主持人:在很久很久以前,遙遠的地方有一片大森林。在森林的邊上有一戶人家。這家人有三個兒子。老大長得又矮又胖;老二長得又高又瘦;最小的老三比較憨厚,對誰都謙虛、忍讓。可是倆個哥哥根本不把他當做弟弟來關心和照顧,並且總是欺負和取笑他。平時就把他叫做「傻瓜或笨蛋」。最小的老三因為很純真、善良,從不與他們計較。他認為受點欺負沒什麼,畢竟他們是他的哥哥。他應該寬容的對待他們。

直到有一天,三兄弟的父母讓他們到森林裡去砍些燒火用的木柴回來,好過冬。由於他們要出去一天,所以他們的媽媽要給他們準備了三份午餐。可是麵餅和燒酒只夠倆個人吃和喝的。兩個哥哥誰也不願意吃玉米做的餅和喝加水的燒酒。只有老三對媽媽說:「我願意吃玉米做的餅,將我的燒酒裡加滿水就行了。」三兄弟各自帶上自己的午餐向森林走去。

於是老婦人用麵粉烙了兩張大餅,又用玉米面做了一張餅。裝了兩壺燒酒,第三個不滿的酒壺裡用水加滿。就這樣三兄弟各自帶上自己的午餐上路了。沒多久他們就進入了森林,開始砍過冬用的木柴。

主持人:老大挑了棵枝幹很細的小樹在砍,沒砍幾下就已經氣喘吁吁;老二並沒去砍樹,而是在找那些已經折斷在地的樹枝;只有老三在認認真真地砍合用的木柴。不久老大、老二就覺得有些乏了。於是他們就在樹底下休息起來。

只剩下老三還在努力地坎著木柴。不一會他的兩個哥哥進入了夢鄉。快到中午的時候他們兩個被餓醒了,於是拿出他們的午餐開始吃起來。他們邊吃邊嘲笑仍在幹活的老三。

哥哥們:你這傻瓜!怎麼還在干呢?

老三答道:若不趕緊把木柴砍好背回家,等過幾天天氣冷了就沒有用的啦!爸媽年紀大了,受不了凍。

哥哥們:那你不覺得累和餓嗎?你可真是笨呀!

主持人:正在這時,林中出現了一個老頭,朝他們哥三兒走過來。老頭柱著一個破木棍,看上去又累又餓。走到他們跟前,老人對他們說:

老人:各位好!我已經好幾天沒吃過東西了,你們能給我點吃的嗎?

老大揮動著手臂驅趕著老人:快走開!你這老乞丐。我的餅和酒只夠我自己吃的,哪來的多餘的給你。快走開!快走開!別在這兒找我的晦氣,攪了我吃飯的好心情!

主持人:老二正琢磨著是給還是不給?正猶豫間,見老大這麼一說,正愁不知該怎麼拒絕呢!自是不必多想連忙應和道:

老二:就是!就是!我們的,剛夠自己吃。若是給了你,我們乞不是要挨餓了嗎!你快走吧!快走吧!

主持人:這時只有老三對老人說:

老三:如果你不嫌棄,我有一個玉米餅和一壺攙了水的燒酒。你若不嫌少的話,我們倆可以一起分著吃。

老人:這是說的哪裡話來,我謝你還來不及呢,怎麼還會嫌這嫌那的!真是太感謝你了!你真是一個善心的小伙子。你的好心、善念會給你帶來福份的。正所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於是兩人相對而坐準備共同分享那兌了水的燒酒和一個玉米餅。

再說那兩個當哥哥的,見他們的弟弟與老人分吃午餐,自是不屑一顧。又聽到老人說善惡有報的道理更是不以為然。

老大道:什麼「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我才不信呢!世上的人若都如你說的,象老三那麼有善心。那世上乞不都是笨蛋和傻瓜啦!

主持人:這時老二也在一旁連聲應和。

老二:就是!就是!如果老三的笨、傻是你說的善心,那麼人要都象他似的,這世上也就沒有聰明人啦!我們才不要做傻子呢!再說這世上哪有什麼善惡報應哪!我可從未見過我有什麼惡報,也沒見過老三有什麼好報。你說的那些絕對的不可信,也不可能。

說著兩人一起哈哈大笑起來。可老人卻淡淡地道。

老人:這道理不是你不信就沒有了的。善惡終有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這是天理,不是人所能改變的。

自私的老大根本不予理睬,隨後開始砍樹。砍了一會兒,他一斧下去沒有砍到樹上,卻碰傷了自己的胳膊,於是只得回家去包紮了。 接著,二兒子他也受到了同樣的報應──斧子沒有砍在樹上,卻砍傷了自己的腿,只得一瘸一拐的回家去了。

再說這老三,當他拿出那塊玉米餅時,卻發現餅竟變成了一個香噴噴的白麵餅,而那兌了水的燒酒也變成了上好的美酒。老三驚喜極了,於是他和老人美美地飽餐了一頓。

老人:你的心腸這麼好,把午飯和我分著吃,我要好好的答謝你。那邊有一棵老樹,去把它砍倒,在樹幹中你會找到一樣寶物。以後有什麼困難就來這兒找我。

說話間就消失不見了。原來老人是神仙變化的。於是老三走過去砍倒了那棵樹,在樹裡有一隻大鵝,渾身上下的羽毛金光閃閃的,原來全是純金的。他愛撫的抱起了金鵝,只聽金鵝對老三說:

金鵝:把我獻給大王,他會因此而賞賜你的。

主持人:就這樣老三踏上了去王宮的路。傍晚時分,他來到一家小旅店,準備在此過夜。店主有三個女兒,看到這麼漂亮的大金鵝,都特別稀奇。大女兒偷偷對老二說:

大女兒:不知這鵝的羽毛是否是金的,若是的話,我一定要找機會拔它一根羽毛。

於是,她就趁老三睡覺之時,從窗口爬了進去一把抓住金鵝的翅膀,誰料她的手指剛一觸到金鵝的羽毛就被羽毛牢牢地給粘住了,怎麼也抽不回來。過了一會兒,二女兒見她還沒出來,就也跟著爬了進來,看看究竟發生了什麼,可她一不小心碰著了她姐姐,於是她也被牢牢地粘住了。

接著,三女兒也來了,兩個姐姐叫她千萬別過來!可她卻連聽都不聽,硬是衝過來想看看兩個姐姐到底在干什麼,結果也被粘住了。就這樣,三姐妹只得陪著金鵝過了一夜,第二天早晨,老三睡醒後,根本沒注意到那三個粘在金鵝身上的店主小姐。三位小姐只得緊緊地跟在老三的身後,忽左忽右,一路小跑著。

走到田野外時,他們遇到了一位農夫。農夫看著這支小隊伍,說道:
「現在的女孩子也不知害羞!跟著一個小伙子到處亂跑。」說著,農夫一把抓住三小姐,想把她拉開,不料自己卻也被粘住了,不得不跟著幾個姑娘一塊兒跑起來。

路旁有位老者眼見農夫跟在三個姑娘的後面緊追不捨,被驚得目瞪口呆。他大喊道:「你這樣急匆匆地追著他們跑是想做什麼呀?」喊罷,他跑上前去,緊緊地抓住了農夫的衣袖欲把他拽開,結果也像前幾位一樣,被牢牢地粘住了,也跟在後面跑起來。

就這樣一行六人一個緊跟著一個浩浩蕩蕩地行進著。當他們來到王宮門口時被門前的兩個衛士給攔住了。

衛士:你們是干什麼的?想做什麼?

老三連忙解釋:我有寶貝要進獻給大王。

衛士:那只有你可以進去,其他人等不得人內。

說著就想去推開其他人。老三忙要制止可是已經晚了,當他們剛剛碰著老人時,也無可奈何地被粘住了。這樣一來,有七個人跟在抱著金鵝的老三身後跑。

主持人:這個國家的國王有一個女兒,從來也不愛笑,國王想盡了辦法,招覽各方能人也沒能讓她笑一笑。因此國王曾公開宣布,誰能把他的女兒逗笑,誰就可以娶她為妻。可是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個人能使公主露出笑容。

老三聽說了這件事,就帶著金鵝和後邊的一大串隨從去進見公主。公主一見這樣七個人寸步不離的連成一串,頓時哈哈大笑起來,並且笑個沒完沒了以至於破除了金鵝的咒語。於是所有的人三姐妹、農夫、長者和兩個衛士又重新恢復了自由,鬆開了彼此。

老三提出要娶公主為妻,可是大王內心不太贊成,覺得他出身卑微,可又不願讓旁人知道。便提出種種異議,並出難題來為難老三,還說若要使他點頭同意老三做他的女婿。首先老三必須能找到一個人他能吃完像山那麼大的一堆餅的人。

老三想到了森林裡的老人,於是便來到森林裡他砍倒那棵樹的地方。只見老人把腰帶束得緊緊的一副愁眉苦臉的樣子對老三說:

老人說:我吃了整整 一鍋餅子,可我還是餓得厲害,我的肚子還是空空如也,你瞧,要想不餓死,我就只好像這樣勒緊褲帶啦。這可怎麼辦呀!

老三一聽欣喜若狂,便說:太好了!你跟我來,我帶你到一個地方去,到了那兒,你可以放開肚皮吃,保你吃得飽飽的。

於是老三把他領到了王宮。那裡堆放的餅,看上去就像一座大山,是用全國運送來的麵粉製成的。老人開始吃起來,吃得津津有味,不到一天時間,那麼大一堆餅就無影無蹤了。

老人:我替你吃了那麼多的麵餅,我之所以為你做這一切,是因為你曾經對我很友善。

就這樣,老三與公主舉行了盛大的婚禮。大王去世後,老三繼承了王位。他精減了王室和貴族的開支,並且以德制國,愛民如己,廢除了許多酷刑和欺壓百姓的法令。把王國治理得繁榮富強起來。從此人們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