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預言--《推背圖》淺析(1)

劉天鴻


【正見網2002年12月07日】

編者按:許多著名預言流傳了千百年,講得非常準,但總讓人覺得很神秘。預言也一直作為歷史人文方面的課題而被研究。但是預言又提出了個科學的問題:預知未來可能嗎?在這個專欄裡,我們將與讀者一道,慢慢地走近預言,一起推敲。

《推背圖》在中國預言中可謂家喻戶曉。它是唐初貞觀年間(公元627-649年)由任司天監的李淳風和隱士袁天罡共同編著的圖讖。它共有六十幅圖像,每幅圖像下面附有讖語和「頌曰」律詩一首,預言了從唐朝起至今,以至未來,歷朝歷代在中國發生的大事。

第一象 甲子 乾卦 (唐朝)
讖曰

茫茫天地 不知所止
日月循環 周而復始

頌曰

自從盤古迄希夷
虎鬥龍爭事正奇
悟得循環真諦在
試於唐後論元機

這第一象是個開場白,並沒有說什麼具體內容。但是我們覺得這裡表達了作者的宇宙觀:「日月循環 周而復始」。另外「悟得循環真諦在」也許還蘊涵著作者對未來進行預測的依據,說白了就是他們是通過什麼途徑知道未來的。這方面我們將在以後談預言來源的時候一起探討。

唐朝:第二象到第九象

《推背圖》第二象到第九象預言的是唐王朝(618-907年)的事情。用十分隱諱的手法預言了唐朝的大事,包括武則天當權,安史之亂,楊貴妃之死,土蕃入侵中原,建中之亂,黃巢起兵及朱溫滅唐等。鑒於篇幅,這裡只介紹第二象、第五象和第九象。

第二象 乙丑 (唐朝)
讖曰

累累碩果 莫明其數
一果一仁 即新即故

頌曰

萬物土中生
二九先成實
一統定中原
陰盛陽先竭


這一象預言唐朝氣數。「累累碩果 莫明其數」,明擺著要我們數一數果子的個數。圖中盤子裡有二十一個果子,暗指唐朝傳二十一代皇帝;文中的「一果一仁」也指明了果子的含義,一個果子一個「人」。唐朝在歷史上確是「一統定中原」,作為最強盛的朝代,無論是文化發展,還是國家的治理都達到了頂峰。歷史上唯一的女皇武則天出自唐朝,「陰盛陽先竭」亦有所指。「二九先成實」即二百九十,意指唐朝唐朝從618年到907年,二百八十九年,共二百九十個年頭。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國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