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在銀河系周圍發現氫氣雲團

莫心海


【正見網2003年01月07日】

點擊下載高精度圖片

據美國國家射電天文觀測中心10月18日消息,科學家利用美國國家科學基金資助的GBT(Robert C. Byrd Green Bank Telescope)天文望遠鏡在銀河系和星系之間的過渡地帶首次發現呈孤立狀的一群氫氣雲團。這一發現顯示以超新星為動力的「星河噴泉」正在持續不斷向我們銀河系附近噴撒超熱氫氣。

在距離銀河系布滿星星的圓盤以外相當遠距離的範圍是一層包含氫氣的大氣環。「通過研究這個大氣環,我們可以了解在銀河系中及其附近發生的大量事件,」位於西維吉尼亞綠岸市的國家射電天文觀測中心天文學家級傑.羅克曼(Jay Lockman)說,「但是,這個氫氣環如何形成以及什麼因素阻止引力早該將它坍縮成一個薄層仍然是個迷。」羅克曼及其合作者認為,大氣環並不是一團薄霧,而是充滿了孤立狀的雲團,每個雲團包含50-100個太陽質量的氫氣,直徑為100光年。他們的研究結果將發表在《天文物理期刊快報》。

天文學家認為,GBT望遠鏡發現最令人信服的事實是這些氣體雲團在動力學上和銀河系盤的相關性,即它們跟著銀河系轉動。目前,關於這些雲團的起源還不清楚。

參考資料
 
http://www.newswise.com/articles/2002/10/HALO.NRA.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