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連載:出塵(一○七)

揚帆


【正見網2003年01月27日】

我四面看了一下,從陳薇辦公桌上抓起一把瓜子,撒在我自己的辦公桌上,然後說:「當我手裡的這把瓜子落在桌子上的時候,我們可以肯定它會在桌子上形成一個不規則的形狀。」我一邊說一邊用手把瓜子堆成一個正方形,「如果在桌子上的一堆瓜子呈現正方形,那麼我們幾乎百分之百地肯定,是有人把它整理成這個形狀的。上個世紀中葉,德國有一個物理學家提出了熱力學第二定律……」

「是克勞修斯,」張劍接過話說,「他推出一個不等式說孤立體系中進行的過程都是熵增加的過程」。

「張劍你讓楊帆說,」曹寧說。

「張劍說得很對,」我接著說道,「簡單地說,就是如果沒有外力有意識地控制,物質總是傾向於從有序狀態變成無序狀態。比如這堆正方形的瓜子,如果一陣大風吹過來,它的形狀會變得不規則。任何一種生物也是一樣,都會衰老並死亡,然後腐爛,這個自然過程是不可逆的,所以返老還童、起死回生才是神跡。當你看到一幢大樓的時候,你不會認為是一陣風把沙子和石頭一吹就自然形成了,因為你很清楚物質不會自動從無序狀態變成有序狀態。如果無人照料的話,蓋好的樓遲早會朽壞和坍塌,這就是從有序歸為無序。這都是常識,可是你看植物呢、動物呢、人呢?生命的高度有序性難道不比人類製造出的任何產品都嚴格嗎?」

周圍的同事都沉默地看著我。

「現代的進化論並不是一種科學,而是一種假說、一種主義,它是無理性的。」我繼續解釋道,「比如進化論說生物進化是低級生命基因突變產生了更高級的生命。首先這違反了熱力學第二定律,其次,我們都知道基因突變是微乎其微的。而且還有一點,基因突變通常都是有害的。就好比你編了一段程序,然後讓一個不會編程的人隨機修改其中的一些字節,你覺得你的程序會更完善了呢,還是根本就沒法運行了?任何兩個物種之間的基因序列的差別可能不止20個吧,如果說一個基因突變的機率是千分之一,這個基因向高級的方向突變是百分之一,你粗略一計算就知道一個物種變成另外一個物種的機率是10的負100次方。美國有個生物學家叫貝希,他寫了一本書叫《達爾文的黑匣子》,他比我計算得精確了,他說在自然界產生一個大分子蛋白質的機率就是10的負18次方,進化出來一個物種的時間比宇宙現在的年齡都大。這比一個猴子在打字機上跳來跳去,最後打出來的是一本《大英百科全書》的機率還小。」

我想了想繼續說道,「不僅僅是人,就連這個宇宙都是神造的。我記得有一個關於牛頓的故事很有意思。牛頓發現了萬有引力之後,他就根據他的計算,用金屬球做了一個太陽系的模型。按動一個機關後,這些金屬球就會按照星球的自轉和公轉方式運動。牛頓呢,有一個好朋友叫哈雷,就是發現哈雷彗星的那個人。他是個無神論者。有一次,哈雷到牛頓家裡去作客,他發現那個太陽系的模型很好玩兒,就問牛頓,這個模型是誰做的。牛頓回答說,沒有人設計和製造它,只不過是各種材料湊巧碰在一起而形成的。哈雷當然不信了,他說,無論如何必定有一人造它,並且還是位天才的人。牛頓就拍著哈雷的肩頭說:『這個模型雖然精巧,但比起真正的太陽系,實在算不得什麼,你尚且相信一定有人製成它,難道比這個模型更精巧億萬倍的太陽系,豈不是應該有全能的神創造出來的嗎?』」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