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連載:出塵(一○五)

揚帆


【正見網2003年01月23日】

幾天以後,我從那個氣候宜人的國家回到寒冷蕭殺的北京。飛機一落地,我就打開手機給家裡打了個電話,希望能夠聽到媽媽的聲音,但是電話鈴了許久,無人應答。

我們隨著人流進了中國海關,李娟和老柯站在行李傳送帶前等行李,我去推了一個行李車過來。

「你們要回公司嗎?」老柯說,「我讓司機來接我了,如果你們回公司就搭我的車。」

「好啊,」我說。

手機響了。我看了一眼主叫號碼,然後按下接聽鍵,「餵?璐璐。」

「我剛看到你昨天發來的email,累嗎?」

「還行,你好嗎?」

「我還好。昨天我給你爸打了個電話,媽還沒回來呢。」

「嗯,」我答應了一聲,「我剛才給家裡打了個電話,沒人接。我想著如果是行政拘留的話,過兩天也就該到期了。」

璐璐沒有說話。

「你爸爸知道了嗎?」我又問。

「我沒告訴他,我怕他又擔心,本來他就害怕。」

「能去拘留所探視嗎?」

「不行,拘留所都不讓探視。爸和姐去送過兩次東西,主要就是換洗衣服,其他別的不讓送。」

「你有沒有托朋友問問怎麼回事兒?」我問。

「我問了孫軍,他們家是武警總隊的,有好多朋友是警察。他跟我說現在一聽說法輪功的事兒,那些警察都躲著。」

我抬頭看到自己的行李已經落到了傳送帶上,就說「我知道了,老婆。我一會兒到了公司再給你打電話。」

「回來啦,」陳薇看到我走進辦公室,熱情地和我打招呼。

我點點頭,沒有說話。

「項目談得怎麼樣?」陳英問我。

「還行吧,應該沒什麼問題了。」我說。

「這可是公司第一個出口項目!談成了真應該慶祝慶祝,」陳英說。

我笑了一下,又嚴肅起來,「張斌呢?」我問道。

「和劉穎到北京電信開會去了。他們邀請我們去介紹一下公司對發展數據業務的想法,本來應該你去的,你這不是出差了嗎?」

「哦,」我答應了一聲,把電腦打開連在了公司的區域網上。

我一隻胳膊支在桌子上,虎口頂著下巴,望著窗外灰濛濛的天空發獃。從明慧網看到的許多功友在拘留所受到警察和犯人毒打的故事一直浮現在我腦海中,揮之不去,另外我也不停地在琢磨媽媽還會在拘留所中關上多久。

陳英站了起來,穿上了外套和我們說「明天見」。

我回過神兒來問她,「下班啦?」

「對呀!」她說,「還不趕緊回家陪老婆。」

我勉強笑了一下,開始收拾東西。

「楊帆,」陳薇小聲叫我。

「什麼事?」我轉過頭說。

「你家裡是不是出什麼事兒了?」她問我。

「嗯,」我有些感激地點點頭,停頓了一下說,「我媽媽給抓走了,已經關了10多天了。」

「真的?!」她吃驚地說,「為什麼?」

張劍從隔壁房間走過來,手裡拿了兩個茶杯。「怎麼了,怎麼了?」他聽到陳薇的話好奇地問。

「我說我媽媽早上起來在一個小花園裡打坐,被人舉報了。已經拘留十多天了,現在還沒有消息。」我說。

「誰舉報的?這人有病吧!」張劍說。

「舉報有獎唄,好像舉報一個法輪功給好幾百塊錢呢,」我說。
劉穎手裡拿著投影機走進辦公室,往張斌的桌子底下一放。

「經理呢?」 張劍問。「我有兩張計程車票等著他簽字報銷。」

「回家了,讓我把投影機帶回來,」 劉穎說。

「有沒有托朋友問問?」 張劍回過頭來問我。

「璐璐在找人問。她朋友比較多,我是考大學才來的北京,同學朋友也都是搞通信的。她土生土長,有同學就是警察。」

「張劍你真沒用,讓你倒杯水也花這麼長時間。」曹寧也從隔壁屋走了過來。

「別說話,」張劍對曹寧說,「楊帆他媽媽被抓起來了。」

劉穎本來要走,聽到張劍的話就停住腳步問,「又是因為法輪功?她干什麼了?」

「其實什麼也沒幹,」我回答說,「只不過是盤著腿坐著而已。」

「現在怎麼辦呢?」曹寧問。

「沒轍,我也沒轍,」我說,「等等看吧。」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