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頭金釵 (多圖)

文/辛祜祜,圖/浮萍


【正見網2003年01月14日】

小朋友們,大家好,在中國歷史上有許多關於龍的傳說,那麼這個世界上到底有沒有龍,有沒有龍宮呢?好,我們今天就來聽一個和龍有關的故事;「龍頭金釵」。

舟山六橫島有個田坳村,村後傍青山,村前臨海灘。村裡有一對兄弟,老大叫大郎,老二叫二郎。

一天,大郎到海邊去了很長時間還沒有回來,二郎在家急得哭了,大郎怎麼不見了?到哪裡去了呢?海邊喊喊沒人應,山上找找沒人影,二郎急忙跑去問村裡的老公公。

老公公告訴他說:「海裡有一條千年黑鯊魚,殘暴兇惡,經常到海邊來張著大嘴吃人。你的爹爹和村裡好多人都是被黑鯊魚吃了,說不定大郎也是被黑鯊魚吞到肚子裡去了。」

二郎聽了又傷心又痛恨,發誓要找黑鯊魚報仇。老公公想了想說:「你要報仇,就到龍山灣去求龍公主幫忙吧!」

二郎謝了老公公,辭別了眾多鄉親,翻過一座座高山,跋山涉水,終於來到了龍山灣。龍山灣有個龍潭,黑沉沉的深不見底。二郎圍著龍潭轉了一圈又一圈,不知怎樣才能找到龍公主,急得坐在潭邊直掉眼淚。眼淚掉到龍潭裡,突然一片亮光,現出一座銀閃閃的大宮殿。二郎破涕而笑,不哭了,他一骨碌跳了起來,徑直向宮殿走去。

原來這就是龍公主住的地方。真大呀!一幢幢都是水晶砌成的,五顏六色,絢麗多彩,好看極啦!大宮殿接小宮殿,可是,龍公主住在哪呢?

二郎朝東找去。找呀找,忽見一間屋裡閃著紅光。他進去一看,屋裡有個大蒸籠,熱氣騰騰,蒸籠外面繡著一條紅通通的火龍。火龍看見有人進來,呼的一聲,噴出一團白霧。哇!好燙人呀!二郎連忙拿過一桶水,猛地潑了出去。火龍怕水,就逃走了!

二郎打開蒸籠一看,滿籠都是龜鱉魚蝦。他正餓著呢!不管三七二十一,拿來就吃。吃一口身子長一長,吃一口,力氣大一大。一下子長成了高大、壯實的小伙子。

可是,龍公主住在哪呢?二郎又朝西找去。找呀找,忽然傳來樂曲聲。他順著聲音,來到一座宮殿,探頭一看,只見一群姑娘穿紅戴綠,邊歌邊舞。啊!歌聲是那麼的動聽!舞姿是那麼的優美!

可是,二郎心裡正煩哩呢!不想聽也不想看,他粗著喉嚨喊道:「別跳了,你們可知龍公主住在什麼地方?」姑娘們吃了一驚一齊朝門口望去。見是個小伙子,齊聲說:「龍公主不在!」

二郎急了,轉身要走,忽聽一個清脆的聲音在叫他:「二郎慢走!」
只見兩個宮女擁著一位天仙般的少女飄然而來。姑娘們悄悄地說:「龍公主來了。」

二郎聽說是龍公主,急忙上前叩見。龍公主扶起二郎說:「你的來意我知道了。可是,那黑鯊魚十分兇惡,你不害怕嗎?」

小朋友們,大家可以想一想,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回答呢,好,讓我們來看一看二郎是怎麼回答的;

二郎勇敢地答道:「為父親和哥哥報仇,為漁鄉的人民除害,我死也不怕!」龍公主微微一笑,隨即從頭上拔下一支黃燦燦的龍頭金釵交給二郎說:「你拿去吧!到時候用得著!」二郎謝了龍公主,接過龍頭金釵走啦!

二郎走出龍宮,只見眼前藍澄澄的大海,到哪裡去找黑鯊魚呢?要是有條路該多好呀!真怪,他心裡這麼想,龍頭金釵便一閃一閃的射出金光,海水向兩邊排開,中間讓出一條又平又寬的大路。

二郎又驚奇又高興,順著大路奔跑起來。跑呀跑,不知跑了多少時候,二郎跑累了,便在一個沙丘上坐下來休息。奇怪,沙丘怎麼抖動起來了?他低頭一看,啊呀!原來是黑鯊魚躲在沙丘裡睡覺呢!

還沒等二郎反應過來,黑鯊魚一張嘴,就把他吃進肚裡去了。黑鯊魚肚裡黑沉沉的,什麼也看不清。二郎拿出龍頭金釵一照,發現大郎昏沉沉地躺在黑鯊魚肚裡著呢!他急忙用龍頭金釵的金光在大郎心窩上一照,大郎輕輕地舒了口氣,活過來啦!

二郎說:「哥呀!你醒過來了,太好了,你別著急 ,等我殺死黑鯊魚,咱們就回家去!」二郎說罷,舉起龍頭金釵朝黑鯊魚的心肺上猛刺,黑鯊魚痛得亂蹦亂竄,一頭鑽進沙丘裡,死了。

二郎用龍頭金釵剖開黑鯊魚的肚皮,拉著大郎跳了出來,大郎高興地說:「兄弟,我們快回家吧」二郎說:「慢著,慢著,把黑鯊魚拖回去,讓鄉親們也看一看,這條殘暴兇惡,經常到海邊來張著大嘴吃人的千年黑鯊魚再也不能吃人了。」大郎說:「這是個好主意,可是這麼大的鯊魚,怎麼拉的動呀?」

是呀!這樣大的鯊魚怎麼拖得動呢?對了,還是問問龍頭金釵吧!龍頭金釵一閃一閃的射出金光,召來了十八條大鯨魚,拖起黑鯊魚就往田坳村跑。二郎和大郎騎在鯊魚背上,比乘船還穩當呢!

小朋友們,「龍頭金釵」的故事講完了,你們喜歡嗎? 這個故事講的是勇敢的二郎除掉兇惡的黑鯊魚的事,因為黑鯊魚總是到海邊來吃人,做了很多壞事,所以二郎就在龍公主的幫助下把它除掉了,為漁鄉的人民除了一大害。

希望小朋友們也能向二郎學習,做一個敢於為民除害、勇敢的人。今天的故事就講到這裡,希望小朋友們能喜歡。再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