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的傳說: 因夢成仙的何仙姑

朱月明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1月21日】

何仙姑是八仙中唯一的一位女仙。其身世有多種說法。浙江、福建、安徽等地皆有本地之何仙姑。然而多傳說她為何氏女,能預知禍福,善輕身飛行。何仙姑經常手持荷花。

何仙姑是廣州增城縣的一位叫何泰的女兒。她出生時頭頂上有六根頭髮。唐代武后時,她住在雲母溪。十四 、五歲時,她在夢中遇一神仙,神仙告訴她:「食用雲母粉,你可以輕身並長生不老。」黎明醒來,回憶夢中之事,她暗自思忖:「神人不會欺騙我吧。」於是她開始吃雲母粉,發現吃了它,果然輕身。

因她已到出嫁的年齡,她母親想為她擇婿。她堅決拒絕,立誓不嫁,母親也就此作罷。後來,她在溪邊遇見鐵拐李和藍采和,他們授她成仙的秘訣。她常常往來於山谷之間,行走如飛,每天朝去暮回,並攜帶山果而歸,送給母親。母親問其故,她只說去名山仙境,與女仙們談論修道的事。

她後來長大成人,常談論一些特異非常的事情。此事傳到武后那裡,下詔讓其入宮。當她和使臣行至途中時,何仙姑突然消失得無影無蹤。使臣四處尋覓,也未找見其人。

唐中宗景龍年間,在鐵拐李的帶引之下,她白日升仙而去。唐玄宗天寶九年,有人在麻姑壇看見她站在五色雲中。唐代宗大曆年間,人見其於廣州小石樓,刺史高皇目擊此事,並上報朝廷。

宋代的曾敏行在《獨醒雜誌》中記載:狄青早年在爭南儂時路過永州,聽說何仙姑能預知吉凶,便特地去詢問戰爭的結果。何仙姑說:「公不必見賊,賊敗且走。」開始狄青不信,後來宋軍先鋒與南儂智高的兵交戰,幾個回合下來,智高戰敗並逃入大理國。

( 資料來源:《東遊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