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連載:出塵(一三五)

揚帆


【正見網2003年02月26日】

黃鵠,黃鵠
戢其翼,縶其足
不飛不鳴兮籠中伏
高天何垡兮,厚地何壢
丁陽九兮逢百六
引頸長呼兮繼之以哭

黃鵠,黃鵠
天生汝翼兮能飛
天生汝足兮能逐
遭此困兮誰與贖
一朝破樊而出兮
吾不知其升衢而漸陸
嗟彼弋人兮
徒旁觀而躑躅

那天晚上,我們沒有出門。璐璐下了點麵條,我們就著冰箱裡的剩菜草草吃完。

太陽落山了,屋子裡的光線一點一點地黯淡了下來。我們仍然沉默地坐著。

「老公,」 璐璐先開口說道,「其實這也算意料之中吧。」

「嗯,」我說,「我剛才也在想,我們越是這麼抗爭,鎮壓我們的人就越害怕。這樣一個能在天安門開槍的政府,使出什麼殘酷的手段都不稀奇。但是,修煉人是抓不完的。一個靠利益結合成的團體,可以通過更大的利益誘惑來瓦解它,這就是為什麼古人說『擒賊先擒王』,因為賊是沒有道義全憑利益驅動組合在一起的。但是我們卻正好相反,完全排除利益,而靠道義或曰真理結合成的團體,除非鎮壓者能拿出來更有說服力的道理,否則根本就無法瓦解我們。而實際上,它拿不出來,它甚至連個說得過去的藉口都沒有。就好比打仗一樣,你抓了大元帥還有副元帥,殺了大將軍還有偏將軍,這就叫萬眾一心。我們現在面臨的也是一場正邪的較量,我們不會屈服,邪惡也不會甘心失敗的。」

「我們怎麼能幫助媽呢?」

「我也不知道,明天我去找找律師吧,看看能不能上訴。」

我向公司請假的時候,張斌十分震驚。他聽說我媽媽被勞教的消息,帶著難以置信的表情半天沒有說話。

「你去辦事兒吧,什麼時候辦完了什麼時候回來上班,」張斌最後說。

「真是不好意思,」我說,「我也是沒想到會這樣。」

接下來的幾天中,我打了無數的電話,也跑了許多北京大大小小的律師事務所,諮詢有什麼辦法可以讓媽媽儘快獲釋。

北京的律師事物所雖然有好幾百家,但是大多數都只接低風險高回報的經濟案件。為數不多的和我面談的事務所一聽我介紹完情況,就明確告訴我說,司法部有文件規定,凡是涉及法輪功的案子必須先報經北京市司法局批准後才能接,而且辯護口徑要與官方的宣傳保持一致。

一名律師耐心地告訴我說,「你對中國的司法體系不了解。勞動教養屬於行政處罰,無需經過法院審理,公安局直接就批了;這和勞改還不一樣,勞改屬於刑事處罰,必須法院開庭審理之後再判決。象你媽媽這種情況,真要是移交檢察院提起公訴,也審不出來什麼。上邊乾脆就把審問的過程免了,公安局內部一批,想關多長時間就關多長時間,也不存在上訴的問題。」

「那就沒有什麼辦法把人弄出來嗎?」我問。

「批了勞教以後呢,有兩條路可走。一個是要求行政複議,就是讓市局重新考慮他們的裁決,我估計他們複議的結果不會變的,因為本來就是他們判的,當然如果你要是能托上人又當別論;再有呢就是提起行政訴訟,就是你作為原告,直接向法院狀告市局,讓法院來裁決市局的處罰是否適當。」

「行政訴訟就是讓市局作被告是嗎?」

「對,」律師說,「不過我勸你省省吧,公檢法都歸政法委管,互相之間都屬於兄弟單位,根本沒有什麼互相監督和制約的作用。再說,怎麼弄法輪功,上面都是有政策的,要是依法辦事就不抓你媽了,所以你告肯定也是白告。我勸你啊,現在趕緊托人給你媽送點東西,另外讓勞教所儘快安排親友探視,其他的你就甭想了。」

※※※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