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無處不在─科學家們在地表高空中和南極冰層下發現生命

同雲


【正見網2003年02月03日】

大家都熟知我們地球上有生物圈,那麼這個生物圈有多大呢?比如說,距離地面40公裡處的高空中存在生命嗎?如果存在的話,又有多少呢?為了解決這一疑問,印度的幾個研究所開展了一項合作。他們用氣球送到高空中去採集樣品。該課題由天文學家和地球物理學家聯合進行的[1]。

據《每日科學電訊》2002年12月18日報導,這些距離地表20到41公裡處的樣品是在2001年初採集的。英國卡地夫大學(Cardiff University)的Chandra Wickramasinghe 教授組織多位科學家對其進行了分析[1] 。

去年年底,卡地夫大學生命科學院的生物學家報導了他們的分析成果。即使在距離地表41公裡處採集的樣品中,他們也發現了成活的細菌。從濃度估計,全球上每天大約有1000公斤重的細菌降落在地表。不同科學家的獨立檢測都證實了這些樣品中存在生命。比如,英國雪菲爾大學(Sheffield University)的Wainwright教授從41公裡高處的樣品中分離出了一種真菌和兩種細菌。這項研究成果發表在2002年12月的微生物權威雜誌 《 FEMS Letters 》。 分析表明,這些生物與地球生物有類似之處,但又有所不同。所以可能是來源不同的生命。

近年來大氣層中生命存在的發現,使得一些科學家提出有生命來自於慧星、小行星等學說。也就是說,這些「天外來客」不斷的在地表富集。越來越多的發現在證明著這一點。

其實,生命的存在可能多種多樣。根據最近美國科學基金會的一項新聞,美國科學家在南極的Vida湖中發現了生命的存在[2]。此湖被冰雪覆蓋,而且含鹽量很高。科學家們認為其生存條件之艱苦可與火星相比。

除此之外,生命的多樣性還表現在其它方面。比如,科學家發現純淨的水對不同的外來信息,包括音樂、語言、意念等都會有不同的反應[3]。也許這種人類尚未意識到的生命存在形式在不久的將來也會成為生命研究的重要方面。


參考資料

1.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2/12/021217072401.htm
2.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2/12/021217072303.htm
3.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2/3/27/14147.html

(英文版:http://pureinsight.org/pi/articles/2003/2/17/1455.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