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括小傳

潭夢溪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2月07日】

沈括(公元1031-1095年),字存中,浙江錢塘(今杭州)人。

沈括做過海州沭陽縣(今年在今江蘇省)主簿,並歷任東海(在今江蘇省)、寧國(在今安徽省)、宛丘(今河南省淮陽縣)等縣縣令。三十三歲考中進士。三年後,被推薦到京師昭文館編校書籍,在這裡他開始研究天文歷算。宋神宗熙寧五年(公元1072年),兼任提舉司天監,職掌觀測天象,推算曆書。接著,沈括又擔任了史館檢討,熙寧六年(公元1073年)做集賢院校理 。

哲宗元二年(公元1087年),沈括花二十年編修的《天下州縣圖》完成。次年,他定居於潤州(今江蘇省鎮江)夢溪園。

沈括學識淵博,在很多方面取得了成就。

在農業和水利方面,沈括撰寫了《圩田五說》、《萬春圩圖書》等關於圩田方面的著作。

沈括是一個傑出的天文學家。熙寧五年(公元1072年),沈括負責任職司天監,改進了渾儀(測量天體方位的儀器)、浮漏和影表等舊式的天文觀測儀器。還製造了測日影的圭表,改進了測影方法,並將之寫成《渾儀議》、《浮漏議》和《景表議》等三篇文章,成為中國天文學史上的重要文獻。

在晚年,沈括提出了用「十二氣歷」(純粹的陽曆)代替原來的曆法(陰陽合曆)的主張,這個曆法既符合天體運行的實際,也有利於農業活動的安排。這可以與現在世界各國採用的公曆(陽曆)媲美。

沈括在數學方面也有精湛的研究。他創立了「隙積術」和「會圓術」。是平面幾何學和天文計算的先驅。

沈括對物理學的知識也極其豐富。《夢溪筆談》中的記載涉及力學、光學、磁學、聲學等各個領域,特別是磁學,沈括第一次明確地談到磁針偏角。他指出:「方家以磁石磨針鋒,則能指南,然常微偏東,不全南也。」這是世界上關於地磁偏角的最早記錄,西方要到公元1492年哥倫布第一次航行美洲的時候才發現 ,比沈括的發現晚了四百年。

在化學方面,沈括注意到石油資源豐富,「生於地中無窮」,還預言「此物後必大行於世」,這一遠見已為今天所驗證。「石油」這個名稱也是沈括首先使用的。沈括在地學方面也有許多卓越的觀點,他明確指出化石是古代動物和植物的遺蹟,並且根據化石推論了古代的自然環境。在歐洲,直到四百多年後的文藝復興時期,義大利人達•芬奇才對化石的性質開始有所論述。

沈括晚年在夢溪園寫出了科學巨著《夢溪筆談》。他一生著作多達幾十種,保存到現在的,除《夢溪筆談》外,僅有綜合性文集《長興集》和醫藥著作《良方》等少數幾部了。

在《夢溪筆談》一書中。這部以筆記體裁形式寫成的科學著作,除上面談到的幾方面之外,內容還包括考古、語言、史學、文學、音樂、繪畫以及財政、經濟等等,從自然科學到社會科學,應有盡有。《夢溪筆談》原有二十六卷,後來增加《補筆談》三卷,《續筆談》一卷,總計三十卷。全書分成十七類,共六百零九條,十幾萬字,是一部內容十分豐富可以說是集中國前代科學成就之大成的巨著。它在世界文化史上也有重要的地位。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