鍊金術 -- 夢溪筆談中的神秘現象(九)

李純然


【正見網2001年01月20日】

祥符年間,有一位異人叫王捷,曾經被發配到了沙門島。他能夠鍊金。有一位老鐵匠叫畢升的,曾經給王捷幫過忙。畢升說:「他是用爐灶煉的,讓別人隔著牆鼓風,大概是不想讓人知道其中的機關。那些金子其實是用鐵煉的。剛出爐的時候還是黑的。攢到一百多兩就成了一個金餅。每個餅分成八塊,人們說的『鴉觜金』就是指這個。現在還有人家收藏著。皇上下令用這些金子做成了一些金龜和金牌。金龜賞給了一些大臣,當時受賞的共有17個人,別的埋在了宮殿的下面;金牌賞給了各地的官員,就是今天說的「金寶牌」。洪州李簡夫家有一個金龜,是叔公傳下來的,想來是那17個人中的一個。金龜晚上常常會四處走,閃閃發光。


編後語:鐵與金看上去不同,其實質是分子排列次序不同。分子層次的能量也不是很高。這位異人可以說是一位科學家,他掌握了改變這些分子排列次序的技術。正因為這只是一種技術,他才怕被人學去。前文中的「點石成銀」是自己的功能,那就不怕別人看了就學去了。

原文:
祥符中,方士王捷,本黥卒,嘗以罪配沙門島,能作黃金。有老鍛工畢升,曾在禁中為捷鍛金。升云:「其法為爐灶,使人隔牆鼓鞲,蓋不欲人覘其啟閉也。其金,鐵為之,初自冶中出。色尚黑。凡百餘兩為一餅。每餅輻解,鑿為八片,謂之『鴉觜金』者是也。」今人尚有藏者。上令上坊鑄為金龜、金牌各數百,龜以賜近臣,人一枚。時受賜者,除戚裡外,在庭者十有七人,余悉埋玉清昭應宮寶符閣及殿基之下,以為寶鎮;牌賜天下州、府、軍、監各一,今謂之「金寶牌」者是也。洪州李簡夫家有一龜,乃其伯祖虛已所得者,蓋十七人之數也。其龜夜中往往出遊,爛然有光,掩之則無所得。其家至今匱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