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火」顯威 -- 夢溪筆談中的神秘現象(五)

李純然


【正見網2001年01月16日】

內侍李舜舉家曾經被雷所擊。西屋有火光從窗戶中一下跳出屋檐去。人們嚇得紛紛向外跑。等到雷停了,房子還是好好的,只是牆壁窗戶紙都變黑了。有一個木格子,裡面放了各種物品。其中的銀器都被燒化了流在地上,漆器卻沒有焦灼的痕跡。有一把鋒利的寶刀,在刀鞘裡熔化了,刀鞘卻完好無損。大家都說應該先燒草木而後才是金屬,現在金屬被燒化了,草木卻一點沒有損壞,真是奇怪。佛經裡說:「龍的火遇水更旺,人的火遇水就滅。」原來真是這樣的。人只能知道人的層次中的事,在此之外,更有無窮的天地。要想用微不足道的人的智慧與知識而去探根求底,那不是太難了麼!


編後語:這一段描述很象現代人說的球狀閃電。這裡的火不是這個空間的火。
讓人奇怪的是,沈括的觀察到的這些神秘現象,沒有一個現在有了解釋。可為什麼現在的科學家就沒見到?
中國大陸學者對沈括的這些記載視而不見;「迷信」,「騙子」的帽子滿天飛。這樣的環境,看到特異現象的人也不敢對別人說,這些現象也就「不存在」了。

原文:
內侍李舜舉家曾為暴雷所震。其堂之西室,雷火自窗間出,赫然出檐,人以為堂屋已焚,皆出避之。及雷止,其舍宛然,牆壁窗紙皆黔。有一木格,其中雜貯諸器,其漆器銀飫者,銀悉櫧流在地,漆器曾不焦灼。有一寶刀,極堅鋼,就刀室中櫧為汁,而室亦儼然。人必謂火當先焚草木,然後流金石,今乃金石皆鑠,而草木無一毀者,非人情所測也。佛書言「龍火得水而熾,人火得水而災」,此理信然。人但知人境中事耳,人境之外,事有何限?欲以區區世智情識,窮測至理,不其難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