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姑現世 -- 夢溪筆談中的神秘現象(十三)

李純然


【正見網2001年01月24日】

按照老的風俗,正月十五要迎接廁神,叫做紫姑。景釣年間,太常博士王綸家迎紫姑,真的招來了神降臨到他的女兒身上。她自稱是上帝後宮的女子,可以寫出清麗的文章來,收集在一起現在叫《女仙集》。她的書法很好,看上去都不象世間的手筆。我家和王綸家有交情,和她家的年輕人一起時,看到過那些筆跡。在他家裡還見過她。她上半身和普通女子每什麼兩樣,下半身總是有一些雲氣。她很擅長彈奏鼓箏,音調淒婉,聽的人會忘記疲倦。那神曾對著女子說:「架起雲和我一起出遊吧。」女子同意了。於是從屋子裡湧出許多白雲來,女子試了試不行。神說:「你的鞋子下面有髒東西,你把鞋子脫了試試。」這女子嫁人以後,神就離開了。類似這樣的情況還有許多。有會治病會卜算的,有圍棋高手。只是王綸家的女子最神奇。

編者按:廁神,也就是管廁所的神。太平廣記裡面數次提到了廁神。其實人間的一切都有神在管著。這些女子得來的本領也說明了,中國的琴棋書畫,醫藥卜算都不簡單的是人間的技術或是約定。

原文:
舊俗正月望夜迎廁神,謂之紫姑。亦不必正月,常時皆可召。余少時見小兒輩等閒則召之,以為嬉笑。親戚間曾有召之而不肯去者,兩見有此,自後遂不敢召。景釣中,太常博士王綸家因迎紫姑,有神降其閨女,自稱上帝後宮諸女,能文章,頗清麗,今謂之《女仙集》,行於世。其書有數體,甚有筆力,然皆非世間篆隸。其名有藻?篆、茁金篆十餘名。綸與先君有舊,余與其子弟游,親見其筆跡。其家亦時見其形,但自腰以上見之,乃好女子;其下常為雲氣所擁。善鼓箏,音調淒婉,聽者忘倦。嘗謂其女曰:「能乘雲與我游乎?」女子許之。乃自其庭中涌白雲如蒸,女子踐之,雲不能載。神曰:「汝履下有穢土,可去履而登。」女子乃磴而登,如履繒絮,冉冉至屋?下。曰:「汝未可往,更期異日。」後女子嫁,其神乃不至,其家了無禍福。為之記傳者甚詳。此余目見者,粗志於此。近sr迎紫姑者極多,大率多能文章歌詩,有極工者。余屢見之,多
自稱蓬萊謫仙。醫卜無所不能,棋與國手為敵。然其靈異顯著,無如王綸家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