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詞常識〗(八) 詞律

文思格


【正見網2003年03月04日】

詞本來是配樂的歌曲,因此詞的最初全稱為「曲子詞」。詞作者依照曲譜填寫詞句,曲名就是詞調的名稱,也叫「詞牌」。後來詞的音譜散失,詞樂失傳,詞就逐漸脫離音樂而成為一種長短句的詩體,以格律嚴整的特殊形式流傳下來。以後的作詞者就只能依據前人作品的句讀、平仄和押韻方式來寫詞,詞的調名(即「詞牌」)也就成了文字格律的一個標誌。因此,一首詞的「詞牌」與該詞的內容通常是沒有關係的,它只表示該詞在句讀、平仄和押韻方式上的具體格式,而描述和規範這些格式的文字便叫做「詞譜」。許多人不說「寫詞」而說「填詞」,就是因為作者是在把自己的字句「填」到那個格律嚴整的「詞譜」中去(曲譜沒有散失前就是「填」到曲譜中)。早期詞作一般都只寫詞牌而沒有題目,後來的作者開始在詞牌後加寫一個題目,用以概括全詞的內容。

詞可以根據其長短而分為「令」和「慢詞」兩大類:字句不多的小詞叫做「令」,又稱「小令」;篇幅較長、字句較繁的詞則稱為「慢詞」。就像文章的分段一樣,有些詞可分為兩部份、甚至三部份,其每一部份就叫做一「片」。如果一首詞有兩片,則分別稱之為「上片」和「下片」。一首詞的上下兩片可能具有完全相同的句讀、平仄和押韻方式,但也可能稍有不同或很不相同。

從廣義上講,詞是屬於詩的一種。正如我們在前言中所說,格律詩本身就是自帶音樂的,有其音樂美的固定模式。詞的格律要求比詩更嚴,變化更複雜,因此詞實際上攜帶了更多、更複雜的音樂因素。

詞與格律詩比較,主要有如下一些不同的特點:

1. 句子字數:格律詩每句的字數整齊,一般是五、七言,沒有象古風或樂府詩中那種「雜言詩」;而詞則是以「雜言」為基本特徵的,所以詞又叫「長短句」。這一區別很明顯,任何人一眼就能看出來,但它卻是格律詩和詞的一個重要的區別。

2. 句讀:格律詩的句讀方法,不論五言或七言,都只有兩種固定的句讀法(參看「句讀」篇)。但詞的句讀要豐富和複雜得多。比如五言句,格律詩裡只有2-2-1或者2-1-2兩種讀法,但詞裡會有1-2-2的讀法。試看下面的句子:

念累累枯冢,茫茫夢境,…… (陸游:《沁園春・有感》)

其中的五言句要讀作:念--累累--枯冢;又如:

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柳永:《雨霖鈴》)

其中的五言句要讀作:竟--無語--凝噎

3. 平仄:格律詩中句子的平仄結構只有四種基本模式,而詞句的平仄結構變化很大,有的是格律詩中沒有的。比如:

恨到歸時方始休,月明人倚樓。(白居易:《長相思》)

這裡的五言句的平仄結構為:仄平平仄平

而且不象格律詩中的句子,其平仄可以「一、三、五不論」,詞句中許多句子的平仄結構是確定不變的,不能改動的。比如上面的五言句的平仄結構「仄平平仄平」就是不能改動的。

4. 押韻:格律詩一般都押平聲韻,而且不能轉韻(從一韻變到另一韻)。但許多詞都押仄聲韻,而且一首詞中不但可以轉韻,還可以在平、仄韻之間多次轉換。比如:

菩薩蠻・閨情
李白

平林漠漠煙如織, (仄韻)
寒山一帶傷心碧。 (仄韻)
暝色入高樓, (平韻)
有人樓上愁。 (平韻)

玉階空佇立, (仄韻)
宿鳥歸飛急。 (仄韻)
何處是歸程, (平韻)
長亭連短亭。 (平韻)

5. 對仗:詞不象律詩或者排律那樣必須包含對仗結構。但一首詞中如果剛好有兩句字數相同、句讀相同、平仄相反,則可以構造一個對仗結構。比如:

浣溪沙
晏殊

一曲新詞酒一杯,
去年天氣舊亭台。
夕陽西下幾時回。
無可奈何花落去,
似曾相識燕歸來。
小園香徑獨徘徊。

([注1] 詩中「無可奈何花落去」與下一句共同構成一個對仗結構)

為了與不滿足格律詩要求的詞句相區別,人們常把滿足格律詩的句讀、平仄的句子稱為「詩句」。在有一些詞牌的詞裡,全部句子都是詩句;但在多數詞牌的詞中總會有一些不是詩句的句子。

例子:登臨送目,正故國晚秋,天氣初肅。……
念往昔豪華競逐,嘆門外樓頭,悲恨相續。 (王安石:《桂枝香・金陵懷古》)

其中兩個五言句「正故國晚秋」和「嘆門外樓頭」都不是詩句,因為它們的句讀都是1-2-2的讀法,不滿足格律詩的句讀規則。

◇◇◇ ◇◇◇

上一次練習的參考答案:

塞下曲
李白

五月天山雪,無花只有寒。
笛中聞折柳,春色未曾看。
曉戰隨金鼓,宵眠抱玉鞍。
願將腰下劍,直為斬樓蘭。

此詩第二聯不是對仗的,因此嚴格說來不是律詩。但因為有一些詩人寫律詩時也不嚴格按律詩對仗的要求來作,因此有些人把這種詩叫「五律別調」。

春夜喜雨
杜甫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

此詩是一首五言律詩,中間兩聯是對仗結構。

江村
杜甫

清江一曲抱村流,長夏江村事事幽。
自去自來樑上燕,相親相近水中鷗。
老妻畫紙為棋局,稚子敲針作釣鉤。
但有故人供祿米,微軀此外更何求?

此詩是一首七言律詩,中間兩聯是對仗結構。

無題
李商隱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此詩是一首七言律詩,中間兩聯是對仗結構。

無題
李商隱

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
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隔座送鉤春酒暖,分曹射覆蠟燈紅。
嗟余聽鼓應官去,走馬蘭台類轉蓬。

此詩是一首七言律詩,中間兩聯是對仗結構。

關山月
李白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
長風幾萬裡,吹渡玉門關。
漢下白登道,胡窺青海灣。
由來征戰地,不見有人還。
戍客望邊色,思婦多苦顏。
高樓當此夜,嘆息未應閒。

此詩是一首五言古樂府詩,不是律詩,因為第二、四兩聯不是對仗結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