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潔的蓮花 (解說詞)



【正見網2003年03月07日】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親愛的觀眾朋友,說起荷花,大家一定想起了南宋詩人楊萬裡的這首膾炙人口的詩句。古代詩人讚美荷花的詩詞很多,如「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 王昌齡];「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 李白];「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 李清照],「薔薇帶刺攀應懶,菡萏生泥玩亦難」[ 白居易],「蓮香隔浦渡,荷葉滿江鮮」[ 劉孝威]等等,都是詠荷的佳作名句。

荷花有雜多典雅的名字,如蓮花,芙蕖、菡萏、芙蓉、水芝、水芸、君子花等。荷花盛開之際,碧荷生幽,蓮子飄香,花吐蓮蓬,艷麗可人。蓮湖中花若紅雲,葉如碧波,芳潤清純,異彩紛呈。粉荷垂露,盈盈欲滴,白荷潔膩,皎皎如霞。清風徐來,幽香陣陣,沁人肺腑。真有使人心曠神怡,夢牽魄動之感。古往今來,荷花之美,傾倒了多少志士仁人,留下了多少千古絕唱。

我國古代最早把荷花寫入詩篇的是春秋戰國時代的偉大愛國詩人屈原,「制芰荷以為衣兮,集芙蓉以為裳」。梁元帝蕭繹在他的《採蓮賦》中也寫了「紫莖兮文波,紅蓮兮芰荷。綠房兮翠蓋,素實兮黃螺。」的詩句。 我國最早的詩歌集《詩經・鄭風》中也有關於荷花的描述。魏晉時的曹植甚至為荷花立傳,寫下了《芙蓉賦》,把荷花推為群芳之首,並借荷花描述他理想中的洛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綠波」。

荷花通身是寶,總結了戰國時期許多用藥經驗的《神農本草經》中就有蓮藕藥用保健功能的描述。明朝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對荷花更是倍加頌揚:「蓮產於淤泥而不為泥染,居於水中而不為水沒,根莖花實,凡品難同,清淨濟用,群英兼得」並充分論述了荷花通身的藥用價值。荷花的藕和蓮子都是營養價值很高的食品,同時藕節可清熱解毒,蓮子可滋補、安神、止瀉,蓮子芯可清熱、安神、降血壓,蓮蓬殼可散瘀止血,蓮花可清暑、止血,蓮葉可和胃、止血等。

荷花有著悠久的歷史,從出土文物看,在浙江餘杭新石器時代遺址中,發現了古蓮子,距今4000多年。在河南省鄭州市北部大河村發掘的「仰韶文化」房基遺址,發現室內檯面上有炭化糧食和兩粒蓮子,經測定,距今有五千年的歷史。另外,在柴達木盆地還發現了距今一千萬年的荷花化石,所以荷花被稱為早於人類出現在地球上的植物「活化石」。在埃及的畫集中,荷花是茫茫無邊的原始水面上出現的第一個生命,隨後從它綻開的花朵裡誕生了創世神和太陽。

荷花之所以被千古傳頌,不僅僅是因為荷花的美麗,悠久的歷史和通身的藥用價值,而更在於荷花的品格。荷花雖然生於淤泥,長於淤泥,但卻沒有絲毫沾染,依然是潔淨秀美,荷花也稱為「花中君子」,被譽為「一品清蓮」,一品,是古代最高官階名稱。寓意居高位而不貪,公正廉潔。

宋代理學家周濂溪先生著名的《愛蓮說》「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更是人類崇尚荷花品格的最好寫照,荷花成為廉潔清正,不同流合污的道德規範的化身。人類對荷花的稱頌,正是因為人們看重的是荷花純淨的品格,在俗世洪流中,面對物質利益、慾望的誘惑,面對人與人之間的爾虞我詐、勾心鬥角,面對諂媚或詆毀,能夠不張揚、不迎合、不媚俗;在複雜的環境中,如荷花一般出淤泥而不染,這種難能可貴的精神更值得人們敬仰和尊重。

荷花的這種出淤泥而不染的高潔品格,使荷花也成為淡泊世間名利的修行之人的榜樣,做到生於塵世間而不為世俗所染,成為潔身自愛者的象徵。

在佛教中,蓮花被賦予了更深的內涵。在印度的典籍中,蓮花是出自黑暗而在陽光下盛開的精神之花的象徵。佛菩薩像端坐於蓮花座上,以涉俗利生,一塵不染。佛教中蓮花常被比喻為真如佛性,淤泥好比那污染聖人的人慾,為達到更高的境界,就須去污存淨,去欲存誠。藏傳佛教中,一般認為蓮花象徵著修行最終的目標,即修成正果。

然而,在現實生活中,物質享受被大力推崇,對慾望的滿足成了社會的推動力,雷鋒無私助人的精神被認為是傻,道德成了空洞的名詞。人類的慾望在不斷地膨脹,人類的私心越來越大,色情暴力流行,連少兒的遊戲都越來越暴力。

在這個道德不斷下滑的洪流中生活的人們,已經感受不到道德的下滑,人們為了滿足自己不斷膨脹的名、利、色的慾望,苦苦相鬥,造業一生。對於已經混同於污泥濁水的人們,蓮花清潔不染的品格,可能成了他們妒忌心的刺激物,而對於隨波逐流的人們,蓮花清潔不染的品格,可能只是內心深處可望而不可及的嘆息。

對於淡泊世間名利的真正修行之人,就能夠感受到人類社會的道德的下滑,八仙中張果老倒騎驢,就是因為他感受到了人類社會的向前發展,就是道德的不斷後退,所以就倒著騎驢。然而古今中外的大德之士,實在是屈指可數。大多數修行之人只能感嘆於人性的脆弱,在人身的自私、慾望和物質社會的誘惑中難以自拔,只好對神的教誨視而不見,甚至和污泥濁水同流合污,蓮花清潔不染的品格,只能成了他們心靈的榜樣和痛苦的追求,成了他們沉重的嘆息和深深的痛悔。多少昔日受人尊敬的神父、主持和神職人員,在名、利、色的誘惑中紛紛墮落。

聖經中警示人們魔鬼撒旦正是利用人的私慾而誘人下地獄的。人類社會也正是在私慾的膨脹中一步步地走向深淵。聖經佛經和其他一些著名的預言中都預測了末劫末世人類社會的毀滅性災難,然而誰又能有回天之力來拯救宇宙蒼生呢?

聽,從宇宙深處傳來的陣陣清澈的音符,震撼了神州大地,震撼了整個環宇。

百花爭妍,蓮蕖送香,十方護法,真人下降。普天眾神,欣然讚嘆,末法末世,又見曙光。

為了拯救宇宙蒼生,主佛帶著最原始、最純淨的無限美好,將真善忍宇宙大法展現給宇宙、人間,給宇宙眾生留下了得救的天梯。

李洪志先生在講法中說:「在漫長的歷史中生命越來越不純。一切都在變異……。可是我珍惜宇宙中的生命,我想儘量保持原始生命,不出現滅的這種形式。我就動了這一念也就來了。那麼既然來了,我是帶著最原始最美好的和當初更完美的一切這種形式出現的。」

法輪大法蕩滌著蒼宇中的一切污泥濁水,蕩滌著人們心中的塵垢。千百年沉迷的夢幻,開始覺醒。在飽嘗了為尋求真理之路,上下求索的痛苦與絕望之後,人們發現真理之光已經悄然照耀在每個人的身上。返本歸真之路,不再是皓首窮經後的迷茫,不再是避世遁俗後的「逍遙」,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天方夜譚,他就在我們的身旁。

7年的時間,法輪大法傳遍了神州大地。真善忍喚醒了人們塵封的美好本性,回復了曾經沉淪的道德,盪盡千百年形成的觀念和執著的陰霾,人們遵循著宇宙間這最美好的特性,完善著自己在生活中、在社會上、在一切環境中的言行與思想。實踐中,他們獲得了健康的體魄、高尚的道德、祥和、寧靜的心態。在中國,這個修煉群體以空前的速度得以發展、壯大。

在大法修煉者的身上,蓮花清潔不染的品格得到了充分的展現。他們不抽菸,不賭博,不沾邪淫,不貪污受賄,凡事為他人著想,不記不報,以苦為樂。大法修煉者以他們健康的身心,回升的道德,證實著法輪大法的純正和殊勝。這是大法的威力!

李洪志先生在講法中還說:「這麼大的法在人類社會上傳,你想,要容一個人太容易了。我們舉個最簡單的例子說,一爐鋼水要掉進去一個木頭渣兒,瞬間就找不到它的蹤影。我們這麼大的法來容你一個人,消你身上的業力,消你不好的思想,等等等等,那是輕而易舉的。」

正是因為宇宙大法在熔煉著大法修煉者,蓮花清潔不染的品格,就不再是心靈深處可望而不可及的嘆息和痛苦的追求了,而是大法威力自然的展現。大法所到之處,病者脫沉疴,惡者生善念,狹者變寬宏,危者得新生。人心向善,道德回升,佛光普照,禮義圓明。修者忍苦精進,霍然超出三界外;智者去盡執著,頓時跳出輪迴網。

縱觀歷史,老子度人時,感嘆世間的險惡,留下五千言匆匆而去。釋迦佛度人時,無奈涅磐圓寂,他的弟子飽經滄桑。耶穌度人時,被以莫須有的罪名釘上了十字架,基督徒經歷了300年的黑暗迫害。多大的法度人,就得經受多大的考驗,這就是變異了的宇宙的理。法輪大法既然是宇宙大法,那麼就得經受住前所未有的最邪惡的考驗。

1999年7月20日,邪惡集團動用整個的國家機器,對法輪大法修煉者開始了前所未有的邪惡考驗。霎那間,銷毀大法書籍,封鎖事實真相,什麼殺人、自殺、自焚,邪惡欺騙加謊言鋪天蓋地,挑起不明真相的群眾對大法的仇恨。只要大法修煉者背離真善忍,即可獲得自由,不背離真善忍,面臨的就是判刑、監禁、勞教、酷刑和虐殺。邪惡集團用了集古今中外一切邪惡的手段來摧毀大法修煉者的意志,然而事實證明一切都是徒勞。偉哉,大法的真修者經受住了最邪惡的考驗,為大法建立了最偉大的威德!

然而,邪惡欺騙和謊言卻蒙蔽了多少宇宙蒼生,邪惡在他們的心中播下了邪惡的種子,目的是不讓他們得到救度,最終毀滅眾生。

「眾生珍惜大法就是珍惜自己的生命,慈悲眾生。」講清真相,證實大法,救度宇宙蒼生,成了大法修煉者生命的實踐。不論是在監獄還是勞教所,不論邪惡迫害是多麼的血腥慘烈,一個又一個的獄警和犯人在大法弟子身上看到了法理光芒,得到了救度。即使是在承受著最邪惡的迫害鎮壓中,還在救度著宇宙蒼生,展現了大法修煉者純正的善和無限慈悲的胸懷,這種純正的善令一切邪惡膽寒。

面對邪惡迫害,大法修煉者沒有畏懼和退縮,而是前赴後繼地用鮮血和生命證實著宇宙大法的純正和殊勝。天安門廣場,街頭巷尾,增添了大法修煉者的身影,為了救度更多的宇宙蒼生,他們用純正的善和慈悲對待人們的鼓勵、不解、譏諷、辱罵,承受著邪惡迫害的巨大壓力,冒著酷刑和被虐殺的巨大風險。因為他們是宇宙正的因素的保衛者,因為他們心中不再是自己個體的存在,因為他們的心中是宇宙蒼生。

[歌曲 -- 為你而來]

跨越千山萬水,我一次又一次為你而來,我因為愛你而來,可貴的中國人啊,請靜心聽聽我的心聲,法輪大法好啊,法輪大法好,切莫相信那欺世的謊言。

邪惡在消亡,世人在覺醒,大法弟子所表現出的純正的善,點燃了越來越多的善良人們的生命之火。世界各地對法輪大法的支持和聲援也一浪高過一浪。對法輪大法最邪惡的鎮壓成了對宇宙大法的最好的弘揚,法輪大法迅速傳播到了60多個國家和地區。

三年的邪惡迫害,三年用純正的善和慈悲證實大法的生命歷程,鑄造了「千百萬個敢於走真理之路、敢於為真理而不畏生死、敢於為救度眾生而獻身」的偉大的覺者,為大法樹立了千古的豐碑。淤泥、濁水,狂風暴雨中,一株株聖潔的清蓮悄然綻放,不折不染,清心似玉。在最惡劣的環境中,成長出的是最聖潔、最純淨的花朵。

生於淤泥,長於濁水;花開有時,質潔見奇。
三載迫害,大法遭謗。生存非法,酷刑牢災。
颶風狂亂,肆虐逞凶。怎知清蓮,不折不染。
腥風血雨,我自堅貞;真善和平,大忍化身!
暗夜漸亮,愛蓮者唱:正信不渝,法理光芒。

象那聖潔的蓮花,讓我們展現至善的真誠;
做那長空中的曙光,驅散黑暗,帶來風清宇澄。

親愛的觀眾朋友,今天談古論今的節目就到這裡,真誠地祝願那聖潔的蓮花也在您的心中悄然綻放。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