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詞常識〗(十)後記

文思格


【正見網2003年03月14日】

我們打算向讀者介紹的詩詞方面的常識已經全部介紹完了。無論讀者是有志於詩詞寫作的入門還是只想獲得一般性的了解,我們這一系列文章的內容都足以滿足他們的要求。

對於只想獲得一般性了解的讀者,他們會發現這一系列文章的內容實際上超出了他們的要求,其中許多細節和規則性的東西超過了他們願意理解和接受的程度。但當他們閱讀和明白了這些文章的基本內容後,他們會發現自己對於詩詞的形式和內涵的理解都有了完全的更新。這些文章裡的知識對於他們將來閱讀和欣賞詩詞也是很有幫助的。

對於有志於詩詞寫作的讀者,這一系列文章則提供了最基本、最實用的基礎。它能保證讀者在完全弄懂和掌握了這些知識後,就能寫出滿足格律的詩詞,並且在這些知識的基礎上,進一步自學詩詞方面更高深的技巧和方法。我們鼓勵有志於詩詞寫作的讀者,特別是希望利用詩詞作為洪法、正法工具的大法弟子,把這個系列文章裡的知識和技巧用到自己的寫作中去。最好的作法就是「一邊用一邊學」,用不著專門費時間去學習,又能收到立竿見影的效果。作者們可以在自己的稿件中說明自己希望的目標和自己力不從心、尚未作滿意的地方,這樣或許就能讓審稿人從不同的角度、使用不同的方法和技巧去改進你的原稿,這也就自然地形成了一個互相了解、互相借鑑和學習的過程。

這一系列文章所介紹的「常識」是偏重於規則和技巧一類的,是對詩詞結構性的認識。另一類文章則通過對一篇篇具體的詩詞的講解和分析,增加讀者對詩詞內涵和表達方法的理解,使意在欣賞的讀者真正體驗到詩詞獨特的美以及這種美對人類心靈的淨化、昇華的巨大作用;同時使意在寫作詩詞的讀者能從好的詩詞中學到各種有效的方法和技巧。這一類文章按層次來講有「詩詞講解」、「詩詞欣賞」以及「詩詞賞析」等。它們的特點是可讀性更高,讀起來輕鬆一些。但要深刻地理解詩詞的內涵和形式美,對詩詞的結構一無所知也是不行的,因此我們現在這個系列文章所介紹的常識仍然是必須的和不可取代的。

我們向大家介紹「詩詞常識」,其主要的一個原因就是詩詞與各種文體相比較時所具有的獨特性。唐詩和宋詞被稱為中華文化中的兩朵奇芭,其中的許多精品經歷了歷史的考驗被人們代代相傳,成為中華文化不可缺少的一部份,這已經是不爭的事實。但我們在這裡要順便提及的是,「元曲」也和「唐詩」「宋詞」一樣,具有其獨特的美,而且由於它一直伴隨著戲劇而存在,其音樂美較之詩詞還更有其高妙之處。由於戲劇界歷來被視為「低賤」的行業,因此「元曲」一直沒有受到文學界和全社會足夠的重視。經過近代和現代一些文學家和專家的努力,現在已經有許多有利條件來提供人們學習和欣賞的機會,並且現在的提法已經變為「唐詩、宋詞和元曲是中國吟壇的三大奇芭」了。

從結構和音樂性來看,詩詞和曲都可規入詩的範疇,而詩的產生是自然而然的內心的流露。詩的和諧和音樂美本來是人們內心的善意與美好情緒的直接外達。據說在高層生命的空間中,高級生命說起話來都和詩一樣,開口就是天音妙響,悅耳清心。

將來的人類是美好的。一定會有那樣的時候,人們說起話來都象詩一樣美,甚至更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