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雞

菲菲 改編


【正見網2003年03月17日】

柱子的父母很早就死了,他跟著哥哥嫂嫂過日子。柱子是個勤勞、善良的人,雖然哥嫂對他很不好,每天給他很多工作,除了犁地、播種、施肥,除草之外,還要砍柴、挑水、洗衣、餵雞,忙不完的活。可是柱子從不埋怨,總是盡心盡力,快快樂樂地做事。

可是哥嫂仍把他看做眼中釘,嫌他多張嘴巴吃飯。過了幾年,又同他分了家,把他趕到隔壁破屋子。哥嫂自己留了種稻子的水田,卻只給柱子一畝乾巴巴的旱田和一隻不會叫的老公雞。

柱子對哥嫂分給他的這些一點也不抱怨,他心想:「旱田雖然不能種稻子,卻可以種豌豆,這樣也很好了。」 於是,他便種了一些豌豆,種出的豌豆剛好夠他吃的;冬天裡有屋子避寒,夜深人靜的時候,有老公雞和他做伴。柱子對這樣的生活已經感到很滿足了。他還給老公雞做了個漂亮的籠子,每天餵他三頓飯,下雨了,趕快把籠子抱進屋裡,不讓老公雞淋濕一根羽毛。大晴天,就帶著老公雞外出散步。沒事的時候就跟老公雞說說話,老公雞也似乎聽得懂似的。

柱子平日勤勞工作,雖然哥嫂對他很不好,柱子卻沒把這些放在心上,有空時就帶著老公雞去見哥嫂。嫂子見他來,總是對他冷冰冰的。哥哥見他來,只當沒瞧見。雖然這樣,柱子還是常常帶著老公雞,去向哥嫂請安。

一天,不會叫的老公雞,突然張開嘴叫到:「柱子。」柱子發現老公雞會說話,高興極了。老公雞說:「柱子,你待我真好,怕我肚子餓著,怕我被雨淋濕、我窩裡有點雞糞,你把它堆到田裡的一棵豌豆下。」

柱子趕忙用簸箕掏了老公雞的糞,堆到一棵豌豆下。真是神奇,這棵豌豆從此就長得特別粗壯,開出來一朵朵紫花,然後又結出了許多特別肥大的豆莢。

這時,老公雞又說話了:「柱子,柱子,快把豌豆莢摘下來,放到鍋裡去煮。」 柱子趕忙摘下豌豆莢,生起柴火煮起來。自個兒呆呆坐在火邊望著鍋。老公雞說:「這豆莢大,要煮久一點。你去睡覺吧,到半夜我再叫你把鍋蓋打開。」

到了半夜,老公雞突然「咯咯咯」地叫了起來。柱子趕緊起床,準備吃他的大豌豆。他打開鍋蓋,一陣清香和著一綹白煙噴進鼻子。柱子樂壞了,慌忙拿勺子撈起一條一條碧綠的豌豆莢。

豌豆莢一出水,忽然「畢畢剝剝」一陣響,全都裂開了一條細縫,在黑暗裡,隱隱約約透出晶亮的光芒。柱子剝開豆莢,只見裡面塞滿了一棵棵圓滾滾的金豆子,像天上的星星一樣發亮。

他不知道這是怎麼回事,趕忙跑去問老公雞金豆子能不能吃。

老公雞說:「不能吃,不能吃,那是值錢的金豆子,你快去用它買一頭牛,以後就有牛幫你耕田,讓你省點力氣了。」柱子高興得抱緊老公雞。

哥嫂發現柱子竟然買了一頭牛,立刻把他叫去問了個一清二楚。

他們一聽老公雞這麼神奇,就不講理的把老公雞搶回了家。柱子雖然很難過,但他不想和哥嫂爭吵,只好由他們去。

哥嫂把老公雞伺侯得像國王。燒好的飯,讓它先嘗,床鋪好了讓它先睡。

一天老公雞果然開口對哥嫂說:「你們夫妻倆對我太好了,我窩裡有些雞糞,你們拿去堆在一棵豌豆下。」

哥嫂高興地拾起床上的雞糞,但是他們的好田種滿了稻子,沒法種豌豆。

嫂嫂說:「我們用好田跟弟弟換旱田,如果所有的豌豆都倒上雞糞,不是會有更多的金豆子嗎?」

哥哥說:「對呀,你真聰明。」

柱子總是聽哥嫂的話,就用旱田和他們交換了好田。

哥嫂換來旱田,種上豌豆以後,就每天拍打老公雞,想得到更多雞糞,好倒在每棵豌豆下面。老公雞受不了就逃回柱子家,柱子看見老公雞回來了又高興極了。

哥嫂等不及豌豆長大,就把每一棵的豆莢一股腦兒採下,找了一個特大的鍋來煮,忙得滿身大汗。夫妻倆一夜沒睡,守在鍋邊,不時打開鍋蓋瞧瞧。突然鍋裡發出「畢畢剝剝」的響聲,哥嫂跳起來,打開鍋蓋,果真看見一片耀眼的金光,不禁高興得大笑。

他們剛把碧綠的豌豆莢撈起來,還沒剝完呢,金豆子卻猛然蹦出豆莢,往上一彈,全都嵌進他們的臉上。哥嫂被金豆子打得又燙又疼,連忙去把金豆子挖下臉來,但是不管怎麼挖怎麼抓,那些豆子就好像在他們臉上生了根似的,總弄不下來。

哥哥氣得罵嫂嫂:「都是你出的好主意,現在鬧到這步田地,怎麼辦?」

嫂嫂說:「別講了,你看我這張臉,怎麼見人啊。」

他們亂成一團的時候,天漸漸亮了。柱子像平常一樣,帶著老公雞來看哥嫂。他一進門,看見哥嫂滿臉金光閃閃,不禁張大嘴巴,吃驚得說不出話來。站在柱子旁邊的老公雞卻一拍翅膀,飛到哥嫂面前,用它的尖嘴「措措措」幾下子就把哥嫂臉上的金豆子都啄下來,吞進肚裡去了。

哥嫂才鬆了口氣,忽然又想到金豆子全部都被老公雞吃了,兩人便一起上前去抓老公雞,想殺了它,拿出在它肚子裡面的金豆子。但是老公雞一拍翅膀,迅速飛出窗外,就再也找不到了。

到了這時候,哥嫂兩人的好田已經換了旱田,又得不到金豆子,好好的臉孔還變成了凹凹凸凸的大麻臉,真是懊悔及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