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輪功與健康(中)

何邁 編輯整理


【正見網2003年04月24日】

三.2002年台灣法輪功祛病健身效果調查

鑒於全民保健的開支越來越高,政府負擔日益沉重,如何既提高民眾身心健康,又不增加社會開支,成為台灣醫學界的一個重要課題(其實也是各國政府和醫學界的重要課題)。近幾十年的實踐顯示作為中國傳統文化重要組成部分的氣功確實是花錢少卻效果好的一種促進健康的途徑。法輪功在台灣越來越流行,到底效果怎樣?國立台灣大學經濟系的胡玉蕙博士多年來專攻醫療經濟學,也是法輪功的修煉者,由於親身的體驗與專業使然,在台灣法輪大法學會的支持下與相關醫學人員合作完成傳統氣功提升健康品質的調查報告。這項學術研究調查是以法輪功學員為例,針對全台法輪功學員,以部落抽樣的方式,抽出五分之一的鄉鎮市區,共回收1210份的有效問卷(回收率為75%),並以統計分析方法所做成的結論。報告中指出,法輪功學員修煉後,一年只用一張健保卡者達百分之七十二,幾乎是修煉前的一半。法輪功對於戒除不良的生活習慣有顯著的效果。81%的戒菸率、77%的戒酒率、85%的戒賭率,還有85%完全戒除吃檳榔的習慣,這些數據證實了修煉法輪功對於社會風氣的確有正面且顯著的效益。胡博士指出這項研究也說明了,法輪功對心理情緒的幫助很大:對自己健康狀況滿意程度,從修煉前的24%大幅上升到78%;對自己日常活動能力的滿意度,從修煉前的36%上升到81%。此外有33%在修煉前有緊張、憂鬱等傾向,修煉後只剩下不到3%的人有此感受。

台灣調查也首次報告了法輪功修煉對於更年期婦女健康的正面影響。2002年美國的一項長期跟蹤調查發現近幾十年來被絕經前後婦女廣泛使用的用於減輕更年期生理和心理困擾的激素替代療法弊大於利[6]。僅在美國一地,就有兩千萬左右的更年期婦女,其中六百萬在使用激素替代療法,激素替代療法被迫終止,如何幫助這些婦女是目前醫學界的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而修煉法輪功後的一個特殊但普遍的現象就是許多老年婦女還會重來例假,身體向年青方向返退。台灣調查發現在所有參加調查的723位婦女中,停經婦女有345人,占47.72%,其中明確重來例假的為68位;同時調查也顯示煉功後更年期症狀明顯好轉。

胡博士認為:目前健保的財務吃緊,而修煉法輪功不僅可有效減少醫療方面的支出,對於民眾的身心益處更無可估量。她認為,政府及學術界應一起努力,更深入地了解法輪功對人體健康的助益。她希望未來能夠獲得健保局的支持,對於法輪功修煉者的健康資料作更深入的研究。

四.法輪功修煉祛病健身的特點

從上述調查的結果,我們可以試圖歸納一下法輪功修煉祛病健身的特點。

第一, 法輪功修煉祛病健身的有效性,這表現在原來患有疾病的學員修煉後 痊癒和基本康復率在70%以上,祛病健身總有效率為在98.0%以上。參加廣東省調查的第一軍醫大學病理教研室的胡明欽教授談到「在修煉前患病的學員中,有一些是患有醫學上認為的頑症、絕證或疑難病,他們有的被醫院判了"死刑"有的被權威專家下了"無法治癒"的定論。可是通過修煉法輪大法,他們卻奇蹟般地得到了康復,經醫院複查,癌細胞消失,絕症雜症消失,恢復了健康。」 法輪功修煉祛病健身的有效性還表現在疾病的好轉不需藉助其它醫療手段。胡明欽教授談到「許多學員在煉功前是有名的"藥罐子"或"醫院常客",煉功期間他們竟然能做到不需繼續吃藥和打針,而疾病不會加重與重發,反而身體狀況越來越好,這其中既有正在進行化療的腫瘤患者,也有被醫生告知"不能停藥治療"的糖尿病患者,這些現象若站在現代醫學的角度上看是不可思議的。」「在法輪大法修煉者中不但病症消失,而且身體普遍出現向年輕方向退的現象。老年修煉者出現皺紋減少。頭髮變黑,臉色紅潤,皮膚光滑,出現"返老還童"之狀。特別難以解釋的是前述老年婦女重來例假的現象,向年青方向返退。」法輪功修煉祛病健身的有效性還表現在「反安慰劑效應」上,下一節另述。

第二,法輪功修煉祛病健身效果的整體性, 可以從幾方面看出來。調查結果顯示按疾病系統分,平均痊癒和基本康復率在70%以上,尤其在現代醫學認為是不治之症的癌症,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紅斑狼倉,神經系統疾病如帕金申氏病等等疾病上的痊癒和基本康復率為66%,一些疑難雜症如全身水腫等的痊癒和基本康復率為58%。大連地區調查報告顯示患一種疾病學員的症狀消失率與患多種疾病學員的症狀消失率分別為89.72%與88.83%,統計學無顯著差異。法輪功修煉祛病健身效果的整體性還表現在法輪功修煉者的心理狀況和精神狀況得到極大改善,北京調查發現疾病的變化,體質的變化與心理狀態的變化有相關性(見圖一)。以上結果說明法輪功祛病健身效果是身心整體的效果。另一方面也說明效果取決於修煉個體,而不是疾病的種類或多少。


圖一 北京萬人調查 - 精神、體質及健康系列與變化指標分類對應關係

分組:精神系列;體質系列;健康系列
1組:樂觀豁達;體力精力強盛;完全康復
2組:有較大改善;正常勞動;基本好轉
3組:有一定改善;可從事一般勞動;有所好轉
4組:沒變化;難以從事勞動;沒變化

第三, 法輪功修煉對於行為和生活方式的良好影響,在中國大陸的 法輪功學員絕大多數參加煉功點的集體煉功,每天花半個小時或以上的時間鍛鍊,生活規律,絕大多數的學員戒掉了吸菸,飲酒,賭博和其它不良嗜好,絕大多數的學員認為通過修煉法輪大法後心性變好,道德回升,心理得到了徹底的自我調節和提高,心理承受能力提高,情緒穩定。學員修煉後健康的改善,心性的提高也給其家庭生活,工作和社交生活帶來正面的影響。

第四,絕大部份學員在修煉後身心健康狀況迅速得到了改變,其速度和效果令人驚奇。有的在聽完李老師講課或在家看書,三、五天之內就出現了症狀消失,全身一身輕的感覺,大部份在數月或一到兩年之內能達到疾病症狀完全消失或好轉。大連地區報告顯示修煉時間在一年以下的99%達到了祛病健身的效果,廣東報告顯示被調查學員中修煉時間在兩年以下的占72.3%,他們中98%的人都在一到兩年內達到了祛病健身的效果,這次總結的結果顯示61.5%的學員修煉時間在兩年以下。北美調查顯示從吸菸到完全戒掉所使用的平均時間為4.58天(標準誤差值為9.72天)大連地區的報告顯示隨著修煉時間的延長, 痊癒和基本康復率也漸升高。北美調查及台灣調查也表明隨著修煉時間的延長,健康指標越來越好。

第五,法輪功修煉的經濟性。法輪功修煉的費用,法輪功的傳播方式採取義務教功,不收費用。法輪功的書籍可在網際網路上免費下載,所以,學煉法輪功不需要什麼費用,相反,法輪功的良好的祛病健身效果為學員,單位和國家節省了大量醫療費用。上述廣東省,北京市和大連地區調查發現平均每位學員每年節約醫藥費2600元以上,可見其經濟效益也十分可觀。台灣調查也顯示法輪功學員修煉後的醫療費用幾乎是修煉前的一半,這些都還不算節省的因患病而損失的工時,個人,家庭和集體對於照顧病患所花的時間和精力等等無形的花費。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