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為鑑〗寧死不屈─聖西彼廉(St. Cyprian)

史鑑


【正見網2003年04月28日】

編者按:二千年前,眾多的基督徒不屈從羅馬皇帝的迫害,以自己的生命堅持了自己的信仰。他們的鮮血成為傳播真理的種子,他們的事跡使人們懂得什麼是正信,他們的堅定使世人看到,一切對正信的迫害都不會得逞。迫害基督徒的惡行之後,強大的羅馬帝國衰亡了。這裡,我們發表這些真實的故事,希望人們以史為鑑。

聖西彼廉誕生於公元210年(約東漢末年)左右,出身富裕,曾任雄辯學教授,是迦太基享有盛名的律師。他於公元245年領洗,之後他宣誓守身如玉,變賣部份財產救濟窮人。於公元249年被選為迦太基(今非洲北部)的主教。他光明磊落,守正不阿,連不受其管轄的人們也都表示心悅誠服。

西元250年1月開始了基督教的狄西阿教難,西元257年8月,羅馬官方公布了反對教會的詔令。

主教被督促前去祭拜羅馬帝國的神祉,公開的宗教儀式、對基督徒墓地的祭掃都被禁止了,羅馬帝國對信徒的態度為: 以私人的身分,你們可以隨便相信什麼宗教。但是作為一個公民來說,你們必須履行對國教的義務,而不能在國家中再形成另一個國家!

耶穌所帶來的真理並不與人間的道理相違背,但因為基督徒拒絕崇拜其他神祉與羅馬皇帝,即被對待為當時的政治犯─放逐他國。凡是試圖幫助基督徒的人,都將受到羅馬法律的嚴厲處罰 。狄西阿教難之後,司鐸或教友備放逐到礦山中去,基督徒的墓地被羅馬兵士看守著,準備逮捕他們。

258年的新詔令:拒絕祭拜羅馬國神的主教及司鐸們將被處死。

聖西彼廉於公元257年被放逐充軍,翌年,被羅馬兵士帶往迦太基,負責審判的加利流馬克西姆的總督對於打擊這位屬於與自己同一階級的人─元老院中的人物,感到十分困窘,並充滿了猶疑。聖西彼廉走到他面前時,處之泰然。

法官:「你知道,至聖的皇帝命令你祭拜偶像。」
聖西彼廉:「是的,但我不這樣做。」

法官:「你小心點,再去考慮!」
聖西彼廉:「就照著你被命令的做吧!這樣一件簡單的事情,實在沒有考慮的必要。」

法官對於他的堅定表示佩服,卻也對他的處境感到可惜,他寫下:「我們命令處聖西彼廉以斬首。」

聖西彼廉只說:感謝天主。

行刑當天傍晚,基督徒將聖西彼廉的屍體取走了,在蠟燭及火把的光亮、讚美詩的歌唱中 ,運往一個私人墓地。估計總督也知道這件事情,但並未加以阻撓。

(參考書籍:百聖略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