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為鑑〗識錯迎聖骨 聖跡顯瘟疫散

史鑑


【正見網2003年05月01日】

編者按:二千年前,眾多的基督徒不屈從羅馬皇帝的迫害,以自己的生命堅持了自己的信仰。他們的鮮血成為傳播真理的種子,他們的事跡使人們懂得什麼是正信,他們的堅定使世人看到,一切對正信的迫害都不會得逞。迫害基督徒的惡行之後,強大的羅馬帝國衰亡了。這裡,我們發表這些真實的故事,希望人們以史為鑑。


巴斯弟盎生於米蘭,父母均為虔誠教友,他從小也跟隨父母信奉天主。在基督徒受羅馬帝國迫害時,他是十多歲的年輕人,便於西元283年時,自願前往羅馬充當士兵,雖然他本來是很討厭從軍的。

從軍後,因為他的勇敢與品行端正,受到羅馬皇帝雕克先的賞識,擢升為御林軍長,如此便給了他更多機會去鼓勵教友的信德,使他們在困難的環境中堅持下去,不背棄天主。

有一天,有兄弟倆均因罪入獄,被判斬首,因他們的雙親懇求,因此延了三天,巴斯弟盎便到監獄去看望他們,並向他們說了一番道理,旁人聽了都非常的感動,有16個囚犯和1個獄卒願意受洗入教,巴斯弟盎便請了一位神父為他們講解道理,並為他們受洗。

領洗時,聖水滴到了兄弟的父親身上,他的病即刻痊癒。當時,羅馬市長也患有此病,聽聞後,便藉由巴斯弟盎的介紹而也獲得痊癒,他便即刻要求領洗,成為教友,並下令釋放獄中的教友,他個人的奴隸也獲得了自由。最後,他因成為教友辭去了市長的職位,他一點也不惋惜。

有人在皇帝面前控訴巴斯弟盎是教友,皇帝便叫他來,並斥責他忘恩負義,不忠君主。巴斯弟盎答道:「誰能比我更善盡公民的天職呢?我每天都祈求天主,賞我國國勢昌隆。」這幾句話讓皇帝困惑了,但是,他最後還是下令弓箭手用亂箭射死他。但是弓箭手平時都敬重巴斯弟盎,便把箭射向其它不是要害的部分。

一位好心的婦人前來領取屍體,以便埋葬,可是卻看到巴斯弟盎還沒死,於是細心治療他的創傷。不久,巴斯弟盎就自己去面見出巡的皇帝。

皇帝一見他,大吃一驚,巴斯弟盎用嚴肅的口吻對皇帝說:「陛下若願國泰民安,請立刻停止使無辜的人流血!」皇帝聽了怒不可遏,令人用亂棍打死了巴斯弟盎。

公元680年,羅馬城瘟疫大流行,人們虔心認錯,敬捧巴斯弟盎的聖骨遊行,瘟疫因此而停了;各國人民更紛紛來請求巴斯弟盎聖骨。後來發生兩次最著名的聖跡乃是1575年於米蘭、1599年在裡斯本,兩座城都發生瘟疫蔓延,死人無數,居民於是虔心懺悔,敬捧聖骨繞市,瘟疫由此而停止。這並非捧著聖骨遊行而讓神停止了懲罰人類,而是因為人們心中的認錯與重新奉行真理。

(參考資料:百聖略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