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為鑑〗「苛政猛於虎」

林蘭 編輯


【正見網2003年06月02日】

中國社會從西周開始其後三千年間,王朝更迭,天災不斷。官府的賦役征虐,豪強的暴斂侵掠,使農民生活貧困,日益加劇。《詩經》對此多有描述:「無衣無褐,何以卒歲」(《詩.七月》),「浩浩昊天……降喪飢謹……戎成不退,飢成不遂」《詩. 雨無正》。由此可見周代賦役繁重,農民生活苦不堪言。秦漢以後,史籍中這方面的記載更多。有的甚至在天災之時,加征倍斂。使農民陷入絕境。《唐書. 李實傳》載:「實擢拜京兆尹,封嗣道王。估寵而愎,不循法度。時值大旱,關輔飢,實方務聚斂以結恩,民訴府上一不問。德宗訪外疾苦,實詭曰:『歲雖旱不害有秋。』乃竣責租調。人窮無告,至拆舍鬻苗輸於官。」 對於古代中國農民來說,真是「苛政猛於虎」!

除利用苛政盤剝、壓榨農民外,官府豪強還直接或間接地參與製造天災。有的豪強與水爭地,霸占水利,釀成水旱災害:「慶曆、嘉(示+右)間。多有盜湖為田者……政和以來,創為應奉。始慶湖為田,自是兩州之民,歲被水旱之患……所失民田,動以萬計。」 (《宋史食貨志》) 有的官吏私吞水利經資,以致河防廢馳,水災頻仍。如清乾隆末年,和(左王右申 )弄權,賣官鬻爵,河督官員皆出其門。這些人先花錢買一頂河督官的烏紗帽,任職後即營私舞弊,貪污水利經費。於是,黃河險情與日俱增,終於造成自嘉慶二年至二十四年間17次河決之災。

昏君暴政,儘管許多朝代都有,但是今天江氏做的壞事超過了歷史上的一切罪惡。中國近年來, 乾旱、水災、蝗災有增無減,沙塵暴不斷,黃河全線水枯,北方數省人畜飲水困難,東北三省百條河流見底。可是江氏一夥放著為國為民的正事不做,而出於私慾為鎮壓法輪功動用了四分之一的國家資金,在全國範圍設立610機構,和轉化洗腦班, 監視、迫害法輪功修煉者。同時,中共官員巨額貪污;盤剝農民、盤剝打工人員、盤剝各個行業的普通百姓;使得無數百姓下崗失業,並把侵吞的巨額國家資產外流;欺騙國外來的投資;把人民的血汗錢用於揮霍,用於收買其它的國家為自己說好話,用於鎮壓無辜的老百姓。中華大地正慘遭江氏惡人蹂躪。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696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