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為鑑〗湯禱桑林

林蘭 編輯


【正見網2003年05月26日】

編者按:天災的始末與君王的德行息息相關。湯王為民獻身的品行順應了天理,天除旱降雨。


商湯朝開始不久,發生了一場旱災,延續七年。「……三月,商王踐天子之位,是歲大旱。」(《通鑑前編》)「堯、禹有九年之水,湯有七年之旱。」(《管子・輕重篇》)

連續七年的旱災,使河乾井枯,草木枯死,禾苗不生,莊稼無收,白骨遍野。進進逼人的旱災,震撼著整個商王朝。那時的人們都認為是天帝所為。卜辭中就有「貞(問):不雨,帝佳旱我。」(《龜》1.25.13)意思是:不下雨,是天帝給我的旱災。此時,商代為「殷人尊神,率民以事神,先鬼而後禮」。(《小戴札・表記篇》)因此,自從旱災發生後.商王湯就在郊外設立祭壇,天天派人舉行祭禮,祈求天帝除旱下雨。這就是「郊祭」。

郊祭最初的儀式是:燃燒木柴.用牛、羊、豬、狗等家畜作上供的犧牲。祭祀時,史官手棒三足鼎,鼎內盛有牛、羊等內作供品。史官虔誠地向天地山川禱告說:「是不是因我們的王政事無節製法度?是不是使人民受了疾苦?是不是因官吏受賄貪污?是不是因小人讒言流行?是不是有女人干擾政事?是不是宮室修得太大太美?為何還不快快下雨呢?」這是史官受湯之命,說了六條責備自已的事以求天帝鬼神賜福降雨。然而,祭祀沒有效果。儘管商湯命史官天天祭禮,苦苦哀求,天帝依然無動於衷,沒有賜福降雨。

大旱持續到第七年的時候,商湯命史宮們在一座林木茂盛的山上,選了一個叫桑林的地方設了祭壇,他親自率領伊尹等大臣舉行祭祀求雨。但是祭祀之後也未見下雨,商湯就命史官占卜。史宮們占卜後說:「祭祀時除了要用牛羊作犧牲外,還要用人性。」 湯稍稍沉吟後說:「我祭祀占卜求雨,本是為民,怎能用人去焚燒? 用我來代替吧!」說罷,命左右把祭祀的柴架起來,然後將自己的頭髮、指甲剪掉,沫浴潔身,向上天禱告說:「我一人有罪,不能懲罰萬民;萬民有罪,都在我一人。不要以我一人的沒有才能.使天帝鬼神傷害人民的性命。」禱告完畢,湯便坐到柴上去。左右正要點火,突然烏雲四合。大風乍起,人們盼眼欲穿的大雨驟然而至。

人們認定是湯的為民犧牲感動了天帝,才使得天降甘霖,旱情解除。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