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 周太王讓國

洪茗


【正見網2003年06月20日】

大家都知道周文王請姜太公和周武王伐紂的故事,但是你知道嗎?他們的先祖,周文王的祖父周太王古公顫父也是一位道德高尚的賢君。

《史記》中記載了這樣的一段故事:

古公顫父當時是一個部落的首領,他積德行義,深得百姓的愛戴。後來有少數民族來攻打他,想要得到財物,古公顫父並不計較,滿足了他們。後來不久,他們又來攻打,想要他的土地與人民。百姓們非常氣憤,都紛紛表示要去反攻。

可是古公顫父說,老百姓推舉君王,是希望君王能夠給他們帶來好處。現在他們為了獲取我的土地和百姓來攻打我。其實我做君王還是他做君王對百姓來說沒有什麼區別。百姓因為我的原因去打仗,那我不是為了保住自己的位置殺害了我的百姓的父子嗎?我實在不忍心這樣做呀!

於是他帶領自己的家人離開了那裡,搬到了歧山下。可是那些百姓聽說後,舉國扶老攜幼,跟隨他搬到了歧山下。而且很多其它國家的人聽說古公顫父的賢德,也都搬來跟隨他。

古公顫父於是築成了城郭房屋讓百姓居住,並且建立了五官有司管理百姓。百姓都歌頌他的盛德,過著幸福的生活。

可見真正要想國家強盛,受人尊敬,靠的不是強權暴力,而是真正為百姓著想的德政。四方威服靠的也不是武力強大,而是人心凝聚的結果。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