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象人間〗流星預示襄王之亡

史清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7月14日】

編者按: 隕星、人間異象、災禍的出現往往昭示著天在警示世人。我們從古籍中收集了一些這方面的的記載,以幫助大家了解為何中國目前災禍和異象頻頻發生,我們如何對待這一切。

唐玄宗開元二年五月二十九日的晚上,有一個大流星象瓮那樣大,還有象盆那樣大的,貫北鬥星,都墜落在西北方。小的跟著落下來的有無數個,天上的星星全都搖動了,到天亮時才停止。

七月,襄王死了,死後諡號「殤帝」。十月,吐蕃進入了隴右,掠奪羊馬,死傷無數。

這年的六月,大風將大樹和房屋都給颳倒了,長安街上的樹,連根拔出的十棵中就有七八棵。長安城初建時,隋將高穎領頭所種植的槐樹,大概有三百多年了,到這時被連根拔出。

終南山的竹子,開花結子,布滿整個山谷,大小就像是麥粒。那年天下鬧饑荒,那些竹子也都枯萎而死。嶺南的也是這樣。人們都拿它來吃,醴泉下了麵粉,象米粒,人可以吃它。

後漢襄楷說:「國裡的竹柏枯萎時,不出三年,國主當死,人家的竹子結了子而枯死的,家長當死。」

終南山的竹子開花而枯死了,果然在開元四年的時候太上皇駕崩了。

(來源:《朝野僉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