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小莊嚴寺的來歷

史柯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8月27日】

梁朝小莊嚴寺的地址在建業(今南京)定陰裡,原本是晉零陵王廟的地皮。

在南朝梁,有一個叫邵文立的人,世代為屠戶,專門宰殺牲畜、並賣熟肉。他曾經要殺一頭母鹿,可是那頭鹿看到自己要被殺,就跪在他面前一個勁兒地流眼淚。邵文立覺得很不吉利。他發現母鹿已經懷孕,也差不多該生產了,所以母鹿在屠宰場裡哀求他,應該是希望他能夠放未出世的小鹿一條生路。可是邵文立卻絲毫不起憐憫,就把母鹿和沒出生的小鹿一起殺了買肉。

不久,邵文立就得了很奇怪而且很嚴重的病,不但頭髮眉毛掉個淨光,全身還起了爛瘡。邵文立這才明白自己造了大業,開始深深地後悔自責,最後終於來到佛門以求解脫。

他在法師面前許下了大願,然後傾盡家財買下了晉零陵王廟的這塊地,於梁武帝天監六年建造了小莊嚴寺。

引用資料:

出自《梁京寺記》:梁小莊嚴寺。在建業定陰裡。本是晉零陵王廟地。天監六年度禪師起造。時有邵文立者。世以烹屠為業。嘗欲殺一鹿。鹿跪而流淚。以為不祥。鹿懷一?。尋當產育。就庖哀切。同被刳割。因斯患疾。眉須皆落。身瘡並壞。後乃深起悔責求道。度禪師發大誓願。罄舍家資回買此地。為立伽藍。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