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篇:中醫治病

王玉


【正見網2003年11月19日】

現在一般人要是生了病,通常都是先找西醫看,西醫看不好了才找中醫。尤其有些人有了一些突發性的症狀或者像我們在前段提到的骨折等外傷,多半都會被送進西醫的急診室。其實,中醫在處理急症方面,也有相當獨到之處。除了急需開刀截肢、內臟破裂大出血需要摘除內臟或身體某部位的急重病人之外,中醫可以說是急救中又能保全性命及身體各個部位的最佳選擇。因為80%的人到急診室看病,是因為某種症狀控制不住,像心絞痛、大出血、中暑、昏厥、哮喘發作等急症,這些病症又超越了自身的忍耐程度,才在無奈之下到急診室去「應急」的。而中醫的針灸對這些急症能既快、又穩地控制病情,使病人轉危為安。

針灸治療急症由來已久,並不是現代人的新發現。史記《扁鵲倉公列傳》裡就有扁鵲用針灸治療虢國太子,起死回生的記載。東晉年間,葛洪在《時後備急方》裡,記錄了用針灸治療猝死昏厥、霍亂等急症。在隋代巢元方《諸病源候論》裡,也提到了用針灸治中風和各類心痛急症。還有像唐代孫思邈的《備急千金藥方》更對針灸治療中風、暴吐暴泄、吐血、蛇咬、癲癇等急症有詳細的記載,而且療效很高。

中醫立論在天人合一、陰陽五行等理論基礎上,認為人體就是一個小宇宙,人體一切氣血循環流動等,都與大宇宙是相通的,所以只要人和天地之間達到平衡,就可以減少病的發生。針灸治療通過穴位、經絡來理順人體的氣血,達到治病的效果。中國歷史上有許多神醫像孫思邈、扁鵲、華陀等,我們從描寫他們事跡的史料中發現,他們都是仁心仁術、品行高潔的修煉人,所以他們才能有現在人說的特異功能,能夠洞察真正的病因、對症下藥。但是,現代人自以為是的把古人精華的東西當成神話或愚昧迷信,所以只能在古人遺留下的藥方和經驗裡摸索爬行,現在的中醫也才會成為看病時退而求其次的選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