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千世界〗健康篇(六):音樂

王玉


【正見網2003年10月05日】

您知道音樂也能治過動症、憂鬱症嗎?

最早提出用音樂來提升身心健康概念的,是西元前五百五十年的希臘哲學家,本身也是醫生的畢達哥拉斯。目前,世界上有越來越多的人對西醫治病的效果產生疑慮,根據醫學調查,在美國每三個人當中就有一個人在尋找另類療法,他們想要的是一種更簡單、安全、有效的方法。在這樣的趨勢下,近來的醫學界又開始探討起音樂治療。

在德國,有位彼得修伯納先生,創立了德國微宇宙音樂實驗室,他們研發出一系列的所謂微宇宙音樂。這套音樂從一九八九年開始,在德國各大醫院及烏克蘭科學院附設醫院和研究所,開始臨床實驗應用。結果發現,這種音樂對於困擾現代人的緊張、焦慮、憂鬱、失眠有很顯著的療效,同時還能有效地消除肌肉僵硬、緩解頭痛及偏頭痛、改善心臟不正常跳動、恢復正常血壓、提高身體免疫力等等,對老人疑呆症、兒童過動症更有不錯的療效。世界衛生組織(WHO)也認可並推薦這套音樂。

用音樂治病是一種身心整體醫療的概念,身心整體醫療強調,人體本身是一個小宇宙,和體外的大宇宙會產生自然的律動與共振,當身心有不舒服的時候,微宇宙音樂就能產生調整的作用。這套音樂是研究人員運用嶄新技術,用古典音樂的作曲方法創作出來、具有藝術氣息的樂曲。
 
音樂是有生命的,這不只是一種形容,而是一個千真萬確的事實,在日本IHM研究所從事的一連串關於水的實驗中,所長江本勝博士讓水聽古典音樂之後,水結出的結晶美麗得讓人讚嘆,現在德國的專家們又發現合乎自然律動的音樂,能夠讓人體這個小宇宙回歸到最自然健康的狀態,可見,音樂不只有生命,還具備很大的能量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