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故事:神在對面不識仙 只因凡事遮迷眼

新宇


【正見網2017年07月03日】

中國人是講緣的,所以才有了「有緣千裡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識」的說法。其實還有其他原因,就是如果神不想讓你看到他,站在對面也看不見,而有緣千裡之外也會找到你,或許這才是上面諺語的真實原因吧。

孔元方是河南許昌人。服用松脂、茯苓、松籽等藥,老年時變得十分年輕,容貌像四十多歲的人,不問世事,專門研究道術。

有一次,孔元方家裡失火了,人們都來救火,往外搶救衣物糧食家具,但孔元方卻不往外搶東西,反而蹲在籬笆前看火。他的妻子催他趕快搶救財物,孔元方笑道:「這些都是身外之物,有什麼可惜的!」孔元方又在河邊岸上鑿了一個一丈見方的洞,然後鑽進洞裡,不吃不喝,一兩個月也不出來,家裡的人他也不讓到洞裡來。洞前有一棵柏樹,長在大道後面的荊棘草叢裡,擋著那個洞。有時弟子有急事想找孔元方,也找不到他住的那個洞。

後來從東方來了叫馮遇的一個少年,愛好道術,想跟隨孔元方學道。他一來就找著了孔元方的那個洞室。孔元方說:「別人來都找不到我,你卻一來就找到了我,看來你是值得我傳授道術的人。」孔元方就把兩卷寫在白布上的經文給了馮遇,並對他說:「這上面寫的是修道的要點,四十年才可以傳授一個人。如果四十年到了還找不到值得傳授的人,那也不能因為年限到了胡亂傳授,須等八十年,如有兩個人可傳授,就傳給兩個人。誤傳或不傳,就犯了『閉天道』的罪,不該傳的卻傳了,就犯了『泄天道』的罪,這兩種罪都會連累子孫而受到懲罰。現在我已經把道術的精要傳給你,我就可以去了。」於是孔元方就扔下妻子兒女進了西嶽華山。五十年後,孔元方回過一次故鄉,當時的人還有認識他的。(出自《神仙傳》有刪減)

神目如電可以看穿一切,人的一切行為都在神的掌握之中。「三尺頭上有神靈」,是對人的一種警示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