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科院士講座到全運會項目,看氣功的正名與走向

觀心


【正見網2017年07月28日】

今年6月10日,中國官方媒體高調報導,中國中科院士朱清時先生,在北京中醫大學舉辦了題為「用身體觀察真氣和氣脈」的講座。朱院士用親身實踐和科學理論,解讀「修煉真氣」與佛法,證實了「真氣」的真實存在,並稱修煉真氣給自己帶來極大快樂。

 據報,這場講座的現場人氣火爆,到場觀眾人數遠遠超過主辦方預計!講座其後,在面對外界質疑時,朱清時再度表示中醫經絡包括真氣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精華,和佛法一樣並非「偽科學」。

對於朱院士的講座和回應,官方媒體都予以高調報導。

無獨有偶,新華社7月9日報導稱,天津全運會健身氣功比賽拉開帷幕,讓這項近二十來年飽受誣構和打擊的頗有些神秘色彩的項目,公開走進公眾視野。

值得關注的是,報導公開稱「氣功是中華民族傳統體育項目,既不是宗教迷信也不是神秘藝術,而是追求身心和諧的健身手段」。 報導引用國家體育總局健身氣功中心主任常建平先生說法「進入全運會群眾比賽項目,對健身氣功來說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大事。」

在今年6月10日這組數字極其敏感的日子,由體制內的權威學術機構中科院主動拋出「氣功」的敏感話題一個月後,突然又將氣功列入全運會項目全民推廣,實在耐人尋味。

隨後網絡又傳出,2011年國務院公告的國家新聞出版總署令第50號,廢止了1999年7月22日和同年8月5日下達的禁止氣功書籍出版的二個文件。

關於氣功最近二個月不尋常的輿論導向,北京當局下一步將指向何方,不言而喻。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