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王安石有求,不得神仙度化

陸文


【正見網2017年08月08日】

王安石(字「介甫」,號「半山」,世人又多稱其「王荊公」)是北宋著名宰相,主張變法改革,人稱「王安石變法」,後來變法失敗而罷相,謫居江寧(今南京)。此時的王安石據記載,頗有學道好佛之心,例如《東軒筆記》中就記載王安石好佛道二教,又曾捐出自家宅院作為佛寺,可見其對佛道神之誠心。(《東軒筆記》原文:「王荊公再罷政,以使相判金陵,……又求宮觀,累表得會靈觀使……奏捨此宅為寺,有旨賜名報寧。」)

然而王安石卻最終沒有得到神仙度化。什麼緣故呢?北宋陳師道所著的《後山談叢》中有這樣一則記載。當時有位自稱呂翁的道人來到金陵,造訪罷相後謫居此地的王安石,而王安石悟出這位呂翁就是神仙所變化而來,就伏地叩拜請求賜予道法傳承。呂翁卻說:「你的障礙太重,不可以傳道。」王安石再次殷勤懇切的請求傳道給他。呂翁嘆息說:「如果我能去除你的障礙,早就為你把障礙去除了」,說完他就走了。王安石事後把見到呂翁的事向廣陵一個同姓的王某說了,王某問王安石:「先生您看呂翁有什麼可取之處?」王安石回答:「我就是看中了他的眼睛。」(註:這句話比較模糊,可能是指神仙的天目。)

王安石當時的具體情況雖然沒有記載,不知道神仙呂翁所說的障礙具體指哪些方面。然而從王安石對王某所說他看中了神仙的眼睛,可知他有求心很重,不管是肉身的眼睛,還是天目都不是修煉人所應求的。這可能就是他的大障礙吧,而且要去除這個障礙,還真的是只能由他自己放棄這種執著才行。

附註:《後山談叢》原文:道者呂翁如金陵,過王荊公,而公知之,伏拜請道。翁曰:「子障重,不可。」公又勤請。曰:「我能去障,則為子去之矣。」竟去。以語廣陵王某,王曰:「先生何取焉?」曰:「吾愛其目爾」 。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