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雍料事如神

中原


【正見網2017年12月20日】

有玄學家預言家美稱的宋代隱士邵雍,什麼事都預先知道,有他預測能力的原因,也有他對事物本身的徹懂和自己對名利的淡泊。邵雍不僅大事看得透小事也看得明白。

王安石被免去宰相之職,由呂惠卿繼任。富弼見到邵雍,神色十分憂慮。邵雍問:「難道因為惠卿比安石還要凶暴嗎?」富弼說:「是的。」邵雍說:「不必憂慮,王安石與呂惠卿本來是因權勢名利相結合,如今權勢名利起了衝突,彼此間互相仇恨都來不及了,哪有時間害別人?」不久,呂惠卿果然反叛王安石。

宋神宗熙寧初年,王宣徽的兒子王正甫負責監督西京的糧科院。有一天,王正甫約邵雍和吳處厚、王平甫一同吃飯,邵雍藉口有病推辭掉了。第二天,王正甫來問邵康節為什麼推辭。邵雍說:「吳處厚喜愛議論,往往會譏諷執政的新法;平甫是王安石的弟弟,雖然不太贊同哥哥的主張,如果別人當面罵自己的哥哥,畢竟也會覺得不好受。所以我推辭不去。」王正甫嘆道:「先生真是料事如神。昨天處厚在酒席間詆毀介甫,平甫很生氣,想把這些話一條一條記下來送到相府,我在中間調解得好辛苦。」唉,邵雍因道德高尚受到當代尊崇,平日家居或外出,一飯一食之間,也這麼謹慎。(出自《智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