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變觀念 學會感恩

海外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7年12月19日】

師父好,各位同修好:

現將個人在學法、煉功和修心三個方面的點滴體會和大家交流一下。

1、學法

很懷念以前剛得法時每周一次的集體學法,那時大家盤坐一圈,手捧寶書,大家面對面,輪流的一人念一段法,誰念錯了都會及時糾正。學完法還能及時交流。現在改到教室,大家面朝黑板,集體朗讀。形式一變,狀態也變了,有大聲朗讀者,只要一念錯,整體朗讀就會出現瞬間中斷,有時又會出現該斷句停頓的地方,總有同修搶先那麼兩拍領讀,感到喘氣都難,有時還有同修用方言和大家不同文的在念,真要有一定的功夫和定力才能集中自己的朗讀。有時集體讀法的人越來越少,聲音也越來越小,幾乎中斷。我也試著一講全部念出聲,可是常常念了半講,嗓子就不爭氣,乾裂嘶啞的再也發不出聲,只能改為默讀。有時可能因為白天打工辛苦了,哈欠聲連連,昏昏欲睡,書都掉到地上了,才嚇醒。自從開始辦神韻,因為有能力的學員很多,學完法,大家交流起做事來很積極。現在由於本地做事能力強的學員大量外流,那時的熱鬧場面風光不再,大家切磋交流的願望也淡了,講幾句聽聞,轉告一下活動通知什麼的,然後就等著發完正念走人,現在大家都習以為常了。有時想有沒有必要走這種形式,特別是大冬天的,有同修還要開長途,從另外一個城市趕過來,還不如大家在家通過網絡集體學呢。當然修煉不能指望外部條件的變化,那都是向外求了,而且集體學法這種形式是師父親自規定的,環境不合自己的意,正說明自己有要去的心,有要提高的地方。

今年我開始嘗試背《轉法輪》,雖然進度很慢,希望年底能背完第一遍。我覺得背法確實是最好的學法方式。其實不管採取什麼方式學法,最主要是能夠學法得法,否則,就會如入寶山空手而回。師父說「要想學好大法,只有不抱有任何目地去學才對。每當看完一遍《轉法輪》,明白了一些就是提高;哪怕你看完一遍只明白了一個問題,那也是真正的得到了提高。」【2】有一次我對《轉法輪》中釋迦牟尼佛在森林裡要洗澡的那段法,忽然有了新的理解,以前每次念過這段都沒有什麼感覺,那天走在路上突然想起,那位被叫去打掃浴缸的弟子為何前兩次總是不悟,第三次為什麼又恍然大悟?很可能該弟子一直誤在出家人要慈悲為懷,要放生,不能開殺戒的觀念中。師尊這不是要我去殺生造業嗎,可能回話的語氣對師尊都不夠尊重,第一次回話師尊也不稱呼。釋迦牟尼佛看他不悟,就瞅了他一眼,唰一下功就打過去了,那個不悟的結一下就被打開了,當然弟子就恍然大悟了。這哪是弟子自己能悟到的,都是「修在自己,功在師父。」【1】嘛。

「有的弟子說了:李洪志大師講的句句是天機,是泄露天機。」【1】 可不是嗎,過去修煉,哪有講的這麼明白的?師父把不能殺生和怕殺生的相關法理一下全都寫到《轉法輪》這本寶書裡去了,這就是為什麼師父反覆強調要多看書學法的原因所在。不過,我覺得光是機械的為了學法而學法,不用法來指導自己的修行,心性不提高,那就算讀書千遍,其背後的真意也不會顯現。

2、煉功

有次在公園集體煉功,煉完後,甲同修說我煉神通加持法時兩個手臂怎麼向後,就像鳥兒展開雙翅式的。我說正確姿勢就是應該那樣的,胳膊肘總是向內彎的,再向外也不過分,不信你去看《大圓滿法》上師父的照片,甲同修說她反正給我指出問題了,聽不聽是我自己的事。這時乙同修也藉機上來說,你怎麼煉貫通兩極法時手掌跑到腦後去了,我立刻說這怎麼可能呢,馬上就當場演示,心想越來越荒唐了,簡直豈有此理,當時是百分之百的拒絕同修善意的指正。

事後琢磨她倆為什麼會提出這樣的問題,原來我是為了把動作做標準,有意這樣做的,但是矯枉過正了。因為我發現不光是我,許多同修在煉神通加持法時兩個小臂都不到位,不是伸向身體兩側,幾乎伸向前方,就像放在椅子兩側的扶手上,因為那樣擺放容易,而這種姿勢又會使身體容易變得鬆懈,再加上腰一彎,就成昏睡狀態,兩小臂就像鳥折斷了雙翼一樣向下耷拉著。如果對照師父的煉功照片,就會發現兩小臂幾乎成180度向兩側展開,那是標準動作。我們大部分學員都是沒有經過童子功訓練的,就像神韻舞蹈演員可以輕易的把腳抬到頭的位置,而一般人要你抬到腰的位置都難,這就是專業和業餘的區別。人家專業的是下了苦功的,據說神韻舞蹈演員每天早晨要踢腿三百次,那可不是輕輕鬆鬆就能做到的,一份耕耘一份收穫。

沒有規矩就不成方圓,就說頭頂抱輪,十指不相對就會出現一隻手高一隻手低,兩眼閉著煉功,自己憑感覺以為抱圓了,結果用手機一照,發現肘關節彎的太厲害,結果把圓給抱扁了。如從側面看,正確姿勢應該是兩臂向上與身體成一直線,但時間一長,頭頂抱輪幾乎變成頭前抱輪了。有時站樁時間長了,為了省力就挺胸凸肚,膝關節緊繃,兩腿僵硬的支撐著,根本不能放鬆。煉靜功時間一長,因為疼痛難忍,面部表情變得可憎,晃來晃去想減輕些痛苦,無法做到面帶祥和、心生慈悲。

記得有次在當地多元文化節上表演功法,還穿著大法T恤衫,可是打坐時間一長,就東倒西歪了,當時的情景都被手機照下來了。還聽到有位中國女士在旁邊指手畫腳,說這個沒入靜,那個脈不通的。我們是大法在人間的表現,做不好就會有損於大法形像。常人也不知道你已進入飄飄欲仙的美妙境界了,他們只是從外形動作上來判斷你煉的好或壞。所以要到戶外公共場合去煉功,平時就要下功夫訓練自己,可以自己對著鏡子糾正自己的動作,也可叫別人拍照或錄像,把姿勢調正了再輕輕把眼一閉,過一段時間再檢查一下是不是已變形。因為在閉眼的狀態下,我們通常有三個不知道,即開頭、中間過程和結束,很可能是一問三不知,據說「一問三不知」還是個典故呢。如果沒有嚴格的訓練,我們就會日復一日的重複自己的錯誤動作,憑感覺還以為自己練的不錯呢。前些時候,看到明慧網發表的台灣學員在風雨中排字的壯觀場面,很震撼,還有精美絕倫、堪稱世界第一秀的神韻演出,威武雄壯、氣勢如虹的天國樂隊,都是經過專業培訓的,這才配得上創世主在人世間的弟子們的風采,我們每個在戶外煉功的學員都得好好深思這個問題,除非在家煉,就是在家煉,另外空間不也有無數的眼睛在瞧著你嗎,管考核的神不也在給你打分嗎。

有一天我突然想起同修說我手掌跑到腦後的事,我想也許當時在樹下煉功,正好有一個小蟲子爬到腦後了,為了不中斷煉功就順勢用手把蟲子給抹掉了,正好被同修睜眼看到。這事讓我聯想到一個小故事,說的是戰國時的蘇張孫龐四人求拜鬼谷子為師的入門考試。由鬼谷子的小童子出題主考,考三天打坐,通過就收徒,不過就得下山。

第一天是按小童子的要求,擺成特別的姿勢打坐,張儀一會兒就渾身難受起來,龐涓的脖子上掉進一片樹葉,大家度日如年般的堅持,總算勉強通過。小童子向大家祝賀,並說出張龐兩人的窘況,龐涓說童子你真厲害,小童子則說,師父連你們心裡想什麼都知道。第二天還是按原樣打坐,不過開始升級,小童子找來花蜜,塗在四人的頭和脖子上,四人馬上意識到情況的嚴重,膽顫心驚的等著,不一會螞蟻開始成群結隊的爬上來了,大黃蜂像轟炸機式的圍著頭開始盤旋,蘇張孫龐到底不是一般之人,強忍著通過了考試,四人的衣服像雨洗過一般全被汗浸透了。事後童子問經過,張儀說他一直在禱告,童子問禱告什麼,張儀說他在求大黃蜂趕快飛到龐涓的頭上去吧,聽得大家哈哈大笑。

第三天是決定性的最後一次考試,四人一清早就興奮的等著童子,童子把四人領到了一座絕壁山崖上,張儀首先搶到一個背風的大石頭旁坐下,童子卻說那是不修煉的常人坐的地方。蘇秦選好離懸崖邊兩步遠的平地上坐下,並開始盤腿,張儀一看馬上說,啊呀,靠懸崖這麼近,我有恐高症。龐涓忙說那我找根藤條給你拴上。童子不做聲,其他三人只好挨著蘇秦依次坐定,童子卻命令大家向前挪一步,蘇秦帶頭,大家小心翼翼的跟隨,等大家坐好後,童子又說再往前半步,四人一聽汗毛都豎起來了,等了半天沒人應聲,心想風一吹,弄不好就得跌入無底深淵。童子看他們沒人行動,就徑直走到懸崖邊一屁股坐下,雙盤腿還露出崖外,嚇得四人瞪目結舌,這不是要命嗎,童子就開導他們,要心中放下一切有形的東西,要能做到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就能消除心中的恐懼,四人終於順利通過考試,最終成為歷史上著名的鬼谷子的四大門徒。

過去修煉,對弟子的入門要求是很嚴的。師父慈悲,開大門廣度眾生,什麼人都度,特務、惡警都度。但最後考核的標準是不會降低的,要求是很嚴格的。我們嘴上說請同修慈悲指正,但真的給我指出來,苦口的良藥還是難以下咽的。韓信能受胯下之辱,我連同修的慈悲指正都接受不了,不能被人說,更談不上要我當眾受胯下之辱了。師父說「韓信還畢竟是個常人,我們是一個修煉的人,我們比他還要強的多。」【1】所以雖然入門容易,真正提高還是很難的,以前我曾到一個老學員的女兒家裡去參加集體學法,我很喜歡聽老學員講修煉的故事,對他很敬仰,他卻說他自己還處在一腳門裡一腳門外呢,也許是自謙吧,但也說明修煉真的不容易。

由蘇張孫龐考試的故事聯想到自己平時在公園裡的煉功,夏天總要找塊最遮陰的地方,一下雨總是最先跑到屋檐下避雨,連小弟子都不如。而對同修的及時提醒,總是習慣性的排斥。不能被別人說的現象並不少見,不然師父也不會為此專門講法開示。「所以不管你們在任何環境下、任何情況下遇到矛盾的時候,都要抱著一顆善良的心、慈悲的心對待一切問題。你要不能愛你的敵人,你就圓滿不了。」【3】我想這是師父對我們修煉人的要求,所以真的做到轉變常人觀念,學會感恩,感謝一切讓我不高興的人和事,那的確是在幫我提高啊。

3、修心

師父說「勞其筋骨,苦其心志,是很不容易的。人與人之間在心性的摩擦當中能不動心嗎?在個人切身利益上能不動心嗎?這些事情做起來都很難,所以不是想要達到這個目地就能達到的。人的心性,人的德都修上來才能達到這樣的目地。」【1】由於自己心性低,德又薄,對涉及到自己切身利益的問題還會動心。現在加國安省最低工資都有上調趨勢,而我現在的工作不像人家那樣,工資每年往上漲,反而下降,年收入減少幾千多塊;另外變相的增加工作量,原來是十個人的工作,現在卻讓八個員工去完成,工作辛苦,工資又低,新進的人像走馬燈,所以公司一直在招工,還要我們這些老員工推薦新人,只要干滿三個月,就獎勵250。真是羊毛出在羊身上,誰願意當這個二百五呢?心想自己是修煉人,這只不過是個要飯碗的事,能將就就將就吧。以前在交流時不小心提到要飯碗的事,結果無意中傷害了同修。事後妻子同修提醒說,你只不過是個打苦工的藍領,你哪有資格在人家「腰纏十萬貫」的白領面前提什麼金飯碗銀飯碗的事,還是緘默無言吧。雖然嘴上不說了,但有時心裡還會嘀咕,以前公司每年還發買鞋的錢,現在都得自己解決,每個月的手機費也給砍掉了。看人家多好,有工會幫忙,最近本市一所學院教師罷工,還不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嗎,可把那幫學生害苦了,被迫放假35天。咱也沒人幫忙,有本事你自己走人,另謀高就啊,自己還覺得自己挺有本事的。師父說「所以人的一生中干什麼,他可不是按照你的本事去給你安排的。佛教中講業力輪報,他是按照你的業力去給你安排的,你的本事再大,你沒有德,你可能這一生啥都沒有。」【1】

公司對我們這些老員工的工資改革,讓我想起中華成語「朝三暮四」。以前總認為那個養猴老頭很智慧,用朝四暮三的方法,輕易的就把他養的一群傻猴子搞定了。現在知道,其實猴子們並不傻,那是符合自然規律的,因為白天活動量大,自然需要更多的食物提供能量。現在人類為了健康不是也悟到了一日三餐,早餐要吃的像皇帝,中餐像大臣,晚餐吃的要像乞丐嘛。可是人與動物的區別就在於:人對名利的追求是慾壑難填,韓信將兵多多益善。既然自己現在是修煉人,而且一切都有定數,那就一切順其自然吧,不然的話,那不是連春秋時期宋國的那群猴子都不如了嗎?就算公司以前已付給我「四」,現在只是改為「三」罷了。

有時想起釋迦牟尼佛的三千大千世界學說,人是多麼渺小卑微,還有什麼放不下的呢?可是一回到現實生活中,又受常人觀念影響,覺得自己在利益上吃大虧了,心裡憤憤不平。真像師父說的「我們這麼叫他修煉心性,而他一到常人中還是我行我素。他認為常人中那個切切實實、摸的著、碰的到的這點利益還是實惠的,還得來這個。」【1】再說人的一生中有什麼福分都是定數,都是由自己所帶的德的多少決定的。那麼,我是不是應該感謝人家給我這個要飯碗才對啊,人應該常懷感恩之心,這樣就不會心裡憤憤不平了。

我這顆對錢財的利益之心,就是這樣,在放下和放不下之中來回折騰,這也許就是我的一個修心過程吧,還有點抽刀斷水水更流的味道。

以前背舊的《論語》記得最深的一句就是「就必須從根本上改變常人的觀念,否則,宇宙的真相永遠是人類的神話,常人永遠在自己愚見所劃的框框裡爬行。」現在發現的的確確修煉上的許多障礙都與常人的觀念有關。比如,前一段時間參加推廣神韻掛門把活動,我走到一條街,兩邊都是廉價排屋,周圍環境也差,掛著掛著,心裡不免想,怎麼會找這種低檔住宅區發神韻宣傳材料呢?剛想不久,就有一家男主人,從家裡追出來,把我剛掛在他家門把手的神韻廣告冊,原封不動的連同塑膠袋一起還給我,說他不需要這個。真是相由心生,我們的一舉一動,一思一念都會影響眾生。還有一次,我們開車到了一片住宅區,因為我對本市居民區比較熟悉,一看地圖上標明的今天要派發的街道,就抱怨說,怎麼連這麼差的地方也來發,我知道這是本市比較差的一條街,兩邊全是破舊的簡易房子。同修卻認為,既然安排好了,我們應該按照計劃進行,至於該發哪裡不該發哪裡,那是總協調人的事,我們每個人只要做好自己應該做好的那一份工作就行。同修講得真好,這裡也可看出我和同修之間的差距,如果大家都按自己的想法各行其是,那不就亂套了嗎。同修們沒有觀念上的障礙,所以就能很好的互相配合。再說,我怎麼知道這條街道有沒有該去看神韻的眾生呢,孔子最得意的弟子顏回不就是安貧樂道住在簡陋的巷子裡嗎?不是還有田野埋麒麟的說法嗎?我理解面對西方主流社會推神韻,在高收入的住宅區發材料,目地是讓高端人口帶動低端人口,並不是不去救度後者。

還有我發現,自己有時不能堂堂正正的去做挨家挨戶掛門把,上了人家住家的大門台階時,甚至躡手躡腳,一聽到房內有動靜,或狗叫,趕快掛了門把,或往信箱裡一塞,就趕忙撤離,好像在做一件見不得人的事,因為我的常人工作就與挨家挨戶有關,雖然身穿工作服、佩戴身份卡,以前上班時,曾被居民當成不法分子給舉報過兩次,經歷過被警察盤查身份的窘境。所以不穿工作服去挨家挨戶掛門把,我還有點心虛,全然沒有那種助師正法,我是神的使者,在做最偉大的救度眾生那樣的正念。有時又會走到另一個極端,明明看到人家貼有拒收廣告和垃圾郵件的標牌,卻說我們這可不是垃圾廣告,是救你命的,硬給掛上了,過後想想也不對勁,得符合常人狀態呀,就又開車回去給拿回來了。

今年是本地第十次舉辦神韻晚會了,歷年都參與神韻賣票活動,有次我說咱都是五六十歲的老年人了,頭髮都花白了,因該退居二線了,同修馬上說,不要這樣想,要有正念,常人就看不出來。因為缺少能參與賣票的年輕同修,所以我也就只好當仁不讓了。現在悟到正行來自正念,正念來自正信,正信來自自身神性的復甦,神性的復甦最終來自大法法理的啟迪。其實,能參與神韻賣票活動也是自己的偏得,應該無比珍惜和感恩。

有次到山上幹活,休息的時候和同修去了山頂的一座涼亭上,小坐片刻,極目遠眺,遠山連綿,耳畔松濤陣陣,真是「萬裡青山佛寺幽」,好一個修仙之處。門旁亭柱上刻著師父親筆書寫的對聯「少息自省添正念 明析不足再精進」(《洪吟二》-理智醒覺)這是師父對弟子的要求,我是這樣理解的,稍有閒暇時,就要反省自己的言行,不斷的找出自己修煉上的不足,明確產生這些不足的原因,並加以改正,正念正行,才能在修煉道路上不斷前進。這裡的「少息」我理解可能有這樣的含義,修煉人要克服貪睡的陋習。有次家庭聚會,我有點顯示的說自己現在每天睡得晚、起得早,結果造成人家不理解,對我有看法,還勸我要保養好身體。

因為在我不修煉的親戚和朋友圈子裡流行這樣一個觀念,科學研究發現:睡眠對人很重要,睡眠要充足,晚睡對身體傷害很大。看來修煉上的事只能在修煉人中交流,如不分場合隨意的在常人中去說,就會給我們的修煉帶來負面的影響。其實所謂的科學上的新發現也好,科學研究成果也好,不都是常人觀念嗎,修煉人如果不能從這些觀念的框框中跳出來,就會受其制約。師父在講殺生問題時講到「有的人就想了:不能殺生了,我在家裡是做飯的,我要不殺了,我們家人吃什麼?這個具體問題我不管,我是給煉功人講法,不是給常人隨隨便便講如何生活的。具體問題怎麼去做,那麼就用大法去衡量,你覺的怎麼做好,你就怎麼做。」【1】往往遇到一件事時,一邊是師父講的法,一邊是常人的觀念,對自己要求一不嚴格,就會順著常人的思路走,比如,有時我晚上在項目組值班,夜很深了,還有同修在線需要幫助,因為各個國家的時間不一樣。我心裡就急,就希望趕快下線去睡覺,怕影響晨煉和第二天的打工,因為常人的觀念早已形成思維定式。師父講「你們想沒想過,修煉是最好的休息。能達到你睡覺都達不到的休息」【4】。看來我要真正能夠做到百分之百的信師信法,真正做到,才能最終達到修煉人的標準。

借本次項目組法會徵稿機會,順便向內找一下自己修煉上的不足,要想寫的很多,這裡只寫出幾點和同修們交流,由於層次有限,悟偏的地方在所難免,還望同修們慈悲指教,同時也感恩項目組法會敦促我精進實修。

謝謝師父,謝謝同修。

【1】《轉法輪》
【2】《精進要旨》- 學法
【3】《澳大利亞法會講法》
【4】《北美首屆法會講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