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變觀念——修自己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5年10月25日】

孫女出世了。她的到來應該給這個家庭帶來歡樂與溫馨。然而如今這個變異的社會的變異的觀念卻認為,當奶奶的就必須看孩子,否則便有可能引發不愉快甚至是無休止的爭吵。

考慮到自身的責任與使命,我與老伴兒商量,決定不由我們親自看孫女,而是從我們的工資中每月拿出兩千五百元作為請人代看孩子等的開銷。

孩子四歲時,該上幼兒園了。兒子跟我商量,如果他們有事脫不開身時,就由我去接一下孩子,我同意了。可不久前的一天,我因故沒帶手機,兒子、媳婦怎麼打電話也聯繫不到我……。晚上,兒媳發來一條信息,大概意思是:孩子出生以來你一天沒看過,你自己考慮是否合適,我們不是實在脫不開身也不會找你接,如果覺得不妥以後就不找你了。我看後心裡一動,也知道自己是修煉人,但心裡總覺得不太舒服。差在哪裡呢?

我反省自己,悟到我的煩惱不是來自這條信息(外界),而是來自我的心,我的常人心被帶動了;只要心不亂,一切皆可看輕。

換位思考一下,兒媳婦說的都是事實,為什麼不讓人說呢?聽不得不好聽的,就想舒舒服服的。我向內一找,自己埋怨、指責、要求別人,不也同樣會給別人帶來不舒服甚至是傷害嗎?

我猛醒,知道是師父在點化我。跳出來想一想,一切沒有偶然的,都是自己的業力促成的,師父利用她來去我的執著,推我快爬上天的梯子,為什麼不知道感恩還要如此的不平呢?這只能說明自己在人中迷得太深以至於臨事想不到是師父的安排而化解不開。是兒媳給我提供的修煉環境,讓我認識到了不足,我應該去感恩,應該讓正念來主導自己。就如師父講的——“必須時,你就得理智的、清醒的像個修煉人,讓自己的責任,讓自己的正念來主導,然後你真正的善才能展現出來。這就是修煉人和神的不同,這是慈悲。”(《二零零九年華盛頓DC國際法會講法》)修煉沒有小事.要用正念來主導自己,知道自己從哪裡來,來干什麼,到哪裡去,知道自己的使命、責任。借用《正見週刊》裡同修的一句話——“因為正念是神念,不在神的層面發出來的念頭哪有威力呢?而當按著師父的點化發出感恩的思維時,這種正面的能量就把氣恨的敗物融化驅散了。”而剩下的是包容和快樂。

我們生生世世欠下的業債,師父都一身承擔了,只剩下一點點利用來讓我們提高心性。當債主以同修或家人的面目出現時,我們真得擦亮眼睛,不要被人間的假象迷惑,用正念和責任、使命來主導自己的言行。正念正行,讓我們以“如初”的心態走在神的路上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