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疏肝解郁之妙藥-柴胡

王元甫


【正見網2018年01月17日】

有位病人來門診看胃腸問題,她說我肚子脹,不消化,沒有食慾;最近她去醫院,醫生說她得了憂鬱症,她看起來是愁容滿面,沒有一絲笑容;她定期會到醫院拿憂鬱症的藥和安眠藥,也會到診所拿胃腸藥。

以中醫的角度來看,她是肝鬱脾虛證,只需要服用「柴胡」方劑,如小柴胡湯,逍遙散,就可迎刃而解,同時解決精神與胃腸問題。

柴胡是疏肝解郁「妙藥」

柴胡進入肝、膽、三焦,心包四經肝與膽是表裡關係,就像手足,無分彼此;肝與膽位置彼此相望,經絡相互連通;病邪進入肝,也會進入膽,病邪進入膽,也會進入肝;肝旺,膽也旺,肝衰,膽也衰;柴胡治肝臟之病,同時也會治膽腑之病,肝膽是一體的,肝膽是同治的(「外經微言」)

柴胡是疏肝解郁之妙藥,為什麼說是「妙藥」呢?因為柴胡作用於肝膽,而膽是樞機,是身體的關鍵,樞紐;就好像進入房子要從門進入,膽就是門鎖,而柴胡是鑰匙;柴胡掌控樞機,作用就像鑰匙開啟門鎖一樣,有四兩撥千金的效果,所以稱之為妙藥。

柴胡也能改善腸胃

為什麼憂鬱症的病人會有胃腸問題呢?這牽涉中醫「五行」相剋的問題,五行是木,火,土,金,水。肝膽五行屬「木」,脾胃五行屬「土」,木克土,所以肝木會克脾土,肝臟有問題,會影響脾臟。憂鬱症的病人,心情鬱悶,導致肝氣鬱結,甚至引發肝火,肝木就會來克脾土,所以脾(髒)氣衰弱,會有肚子脹,不消化,沒有食慾的胃腸問題。柴胡治肝膽之病,能疏肝解郁,疏解肝氣的鬱結,肝木不克脾土,就能預防胃腸問題的發生。

柴胡名方之一:小柴胡湯

柴胡名方首推小柴胡湯,小柴胡湯治療少陽病,出自東漢大醫家張仲景的「傷寒論」:「傷寒五六日,中風,往來寒熱,胸脅苦滿,嘿嘿不欲飲食,心煩喜嘔,或胸中煩而不嘔,或渴,或腹中痛,或脅下痞硬,或心下悸,小便不利,或不渴,身有微熱,或咳者,小柴胡湯主之」。少陽病是病邪侵犯少陽經所產生的病症,少陽病有發熱,胸悶,心煩,心情不佳,食慾不好,嘔吐等症狀;少陽經位在半表半裡,治療用和解的方法,小柴胡湯是治方。

小柴胡湯的組方包括:柴胡,黃芩,半夏,生薑,人參,甘草,大棗。柴胡是君藥(主要的藥),疏解少陽經的病邪,因為病邪在半表半裡,柴胡也能疏肝解郁,調暢氣機;黃芩清少陽經與膽腑之熱,因膽腑容易氣鬱而化熱;半夏與生薑化痰,消水飲,解決嘔吐的問題,因為少陽與三焦氣機不順暢,容易生痰與水飲;人參,甘草,大棗共同補益脾臟之氣,解決不欲飲食的問題。

小柴胡湯和解表裡,疏肝解郁,寒熱並用,攻補兼施,作用很全面,歷代醫家推崇備至。宋代醫家許叔微說:「小柴治咳值千金」(「傷寒百症歌」),小柴胡湯治療咳嗽效果非常好,價值千金。清代醫家陳修園稱讚小柴胡湯有奇能,治病左右逢源(「醫學三字經」),他運用小柴胡湯治療咳嗽,瘧疾,腹痛,胸脅痛,嘔吐,少陽病,產後病等諸多疾病。小柴胡湯也能治療情志疾病,包括憂鬱症。

柴胡名方之二:逍遙散

柴胡第二名方是逍遙散,逍遙散出自南宋「太平惠民和劑局方」,治療肝血虧虛,肝鬱脾虛證;從語意來看,逍遙散就是使人快樂,逍遙,廣泛使用於婦女疾病逍遙散的組方包括:柴胡,當歸,芍藥,白朮,茯苓,甘草,加生薑,薄荷少許。

為什麼逍遙散會使人快樂,逍遙呢?因為柴胡疏肝解郁,疏通身體氣機的郁滯,緩解心胸的鬱悶,使人不胸悶;當歸養血和血,心血得養,則可解心中鬱結,心不煩,好睡覺;芍藥養血平肝,肝血得養,則使肝木條達,肝氣疏暢,心情好,不生悶氣;白朮,茯苓,甘草補益脾氣,使胃氣開,食慾大增;所以人有精神,身心舒暢,快樂逍遙,憂鬱症自然就改善了。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