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師是天理

緣歸


【正見網2018年04月10日】

中國人把「師」稱為師父,這裡的「父」可不是師的助詞,而是敬師如父的意思。古人重孝,有句話叫「殺父之仇不共戴天」,古人把對父親的孝看的很重。所以在古代,把敬師看的非常重要。

當年的姜子牙一心向道,對人間的事情根本就沒有一點興趣,但是師父要他下山,他就必須下山,有句古話叫「師命難違」,大概用在姜子牙身上,再合適不過了。師父的話必須聽。能理解要聽,不理解也要聽。其實師父總是把最好的留給自己的弟子的。我們看《封神演義》就知道,哪個徒弟下山,師父都會把最好的法器給他帶上,遇到麻煩了,師父還要下山解決。師父的苦心,不比父親差。甚至會超過父親。

在很多的神話中我們都會看到,師父的身體就是自己的天國,很多的弟子生活在裡面。那麼自己的一切,本來就是師父的一部分,就是師父的。那麼不敬師,就像是師父身體的一顆毒瘤,能允許它們存在嗎?天理也不會允許它存在的。

最近聽明慧網出的《和師父在一起的日子》,提到有一弟子遇到師父在找拖鞋,也就陪著師父一起找,後來這位弟子才悟到,為什麼不把自己的敬給師父呢?我聽到這件事後想,師父怎麼會找不到拖鞋呢?分明就是在考驗他的弟子的敬師與否。

其實師父希望把最好的給弟子,但是也要自己的弟子符合標準。否則舊勢力就會干擾。試想如果當時這位弟子真的把自己的拖鞋敬獻給了師父,師父一定會把最好的給這位弟子的。不是師父在考驗這位弟子,而是天理的要求和舊勢力的干擾,師父要給弟子東西也要弟子能行的。

師父願意把自己的一切都給弟子,弟子於情於理都應該敬師的。這是衡量一個弟子能否圓滿的死關,是法理決定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