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曲突徙薪和焦頭爛額

一鬥


【正見網2003年11月04日】

有一個人客人拜訪主人,見主人家爐灶的煙囪筆直,旁邊還堆放著柴草,對主人說:「把煙囪改成彎曲的,把柴草搬遠些,不然很容易發生火災。」主人笑了笑沒有當回事。

不久,主人家果然失火了,鄰居們都來救火,費了好大勁終於把火熄滅了。主人殺牛置酒,答謝鄰居,請那些在救火中燒傷的人坐了上席,其次以出力大小排了座次,卻忘記了那個當初建議他改彎煙囪的客人。有人對主人說:「如果你當初要是聽從那個客人的話,哪裡會有火災呀,今天也不用殺牛置酒了。現在論功勞請客,為什麼不請那個提醒曲突(煙囪) 徙薪(柴草)的客人,反而只是我們這些焦頭爛額的人坐了上客呢?」主人明白過來,忙去請來那個客人,讓他坐了上席。

「曲突徙薪」指人要聽多取別人意見,避免不必要的損失。
「焦頭爛額」形容傷勢很重或者處境很狼狽。

今天,大法弟子本著善心,向世人講著大法的真相,並不是為了自己什麼,也不是在搞什麼政治,就是想讓世人不受江氏政治流氓集團謊言的毒害,早日明白過來。

(出自《漢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