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三顧茅廬

周亞科


【正見網2003年11月03日】

有人向劉備推薦諸葛亮,說他是當世的奇才。

劉備就帶著關羽和張飛來隆中拜見諸葛亮。誰知諸葛亮不在家,不知道上哪兒去了,也不知何時回來。劉備惆悵不已,只好返回。

過了幾天,劉備準備再去隆中。張飛說:「派個人去把他叫來就可以了。」被劉備叱責了一頓。三人走到半路,下起大雪來。張飛又說:「天寒地凍的,不如回去吧。」劉備不聽。不想諸葛亮又不在。劉備嘆息道:「我劉備這樣沒福,不能見到先生。」戀戀不捨而歸。 

過了年。劉備選了個好日子,準備再去隆中。關羽說:「哥哥去了兩次了,我們的禮數也夠了。想是諸葛亮沒本事,躲起來不敢見我們。」張飛說:「不用哥哥去,我去將他捆來。」劉備不要他們同行,關張不敢再勸。這次諸葛亮在家,正在草堂上午睡。劉備不敢驚動,張飛說:「我去後院放一把火,看他還睡。」劉備把關張趕到大門外,自己在草堂的台階下等了兩個時辰,等到諸葛亮睡醒、更衣後,下拜說:「涿郡的村夫劉備久聞先生大名。」

在草堂上,諸葛亮向劉備分析了天下的形勢,見劉備態度誠懇,終於答應幫助他。有了諸葛亮,劉備才得以實現自己匡扶漢室的宏圖。

三顧茅廬是說要想得到別人的幫助,首先必須端正自己的思想,也就是要正心,要拿出請求別人的態度來。

(出自《三國演義》)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