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巧取豪奪

太平 整理


【正見網2003年10月24日】

宋朝大書法家,大畫家米芾的兒子米友仁(字元暉),家學淵源,也和他父親一樣,既寫得一手好字,又長於作畫,尤其非常喜愛古人的作品。

有一次,他在別人的船上,看見王羲之真筆字帖,歡喜的不得了,立即要拿一幅好畫交換,主人不同意,他急得大叫,攀著船舷竟就往水裡跳,幸虧別人很快把他抱住,才不致落水。他擅長模仿古人的畫。他在漣水的時候,曾經向別人借回一幅「松牛圖」描摹。後來他竟然把真本留下,將摹本還給人,這人當時沒有覺察出來,直至過了好多日才來討還真本。米友仁問他怎麼看得出來,那人回答說:「真本中牛的眼睛裡面,有牧童的影子,而你還我的這一幅畫裡卻沒有。」

米友仁模仿古人的畫品,很少被人發覺他的摹本是假的。他經常千方百計借古畫描摹;而摹完以後,總是拿樣本和真本一齊送給主人,請主人自己選擇。由於他摹仿古畫的技藝很精,摹本足以亂真,主人往往把摹本當成真本收了回去,米友仁便因此獲得了許多名貴的真本古畫。

米友仁用這種摹仿的假本巧妙地換取別人真本的行為,叫人鄙棄和不恥。所以有人把他這種用巧妙方法騙取別人真本古畫的行為,叫做「巧偷豪奪」。後來的人又從此引伸成「巧取豪奪」這句成語,用來形容利用權力、地位、能力、信息等強勢,通過巧立名目等不正當的方法從他人處取得自己不應得的財物。「巧取」,騙取也;「豪奪」,搶占也。

今日之中國,江氏集團對法輪功學員奉行「經濟上拖垮」的邪惡迫害。我在中國大陸的一個朋友,因為不肯放棄修煉,被關進「學習班」(其實是殘酷迫害的法西斯洗腦班)。他被打得多處受傷,家人花了2萬多元錢才把他救出來。出來時,惡人還另外敲詐幾千元錢,說是學習班學費和住宿費。這是最典型的對「巧取豪奪」的註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