濁世清蓮

淨如初


【正見網2018年05月10日】

自然界中有許多美麗的花,可謂是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的品質。如牡丹代表富貴、梅花代表堅韌、玫瑰代表愛情、菊花代表祭奠等等,因此古今的文人們詠花者也不少。但在這群芳之中,蓮花卻最顯高貴,因為它有著超脫於一般花的聖潔。《愛蓮說》中稱讚蓮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簡單的一句話卻反映出了蓮花高貴的品質。

很多生命都容易受環境的影響,尤其是人,但蓮花卻能「出淤泥而不染」,這表現了它非比尋常的堅定。正如那些在人世的洪流與惡浪中能堅定信仰、堅守純善的人,他們不因世上壞人多就懷疑善良的意義,不因謊言漫天就忽視真相,不因物慾橫流就遺失心靈的純潔,不因人世繁華就忘記來世的目地。這些品質就像蓮花一樣高潔。

曾國藩曾說過:人敗於傲。人有一個通病就是喜歡自以為是,凡事以自己的觀念來評判,這種過於自我其實是一種驕傲,當驕傲發展到一定程度時,就不會再顧及他人的感受,也聽不見看不見不同的意見。這種人當下更是比比皆是,所以社會矛盾才會與日俱增,因為人們的眼中都只有自己。而蓮花卻沒有這種缺點,它能「濯清漣而不妖」,並沒有因為自己的美而自視甚高、目無他物,充分體現了它特性中的平和與對其他生命的尊重。這讓我想到了那些法輪功修煉者,他們很多都是社會的精英或工作中的佼佼者,但他們並沒有因此而高高在上、目中無人,反而時刻與人為善、心懷他人,讓人感受到一種平和、慈悲的力量。這些品質就像蓮花一樣珍貴。

蓮還具有佛性,它不像其他花一樣喜愛爭芳鬥艷,反而是顯出一種與世無爭的清淡之美。看過很多佛、菩薩的畫像中都有蓮花做點綴,而佛與菩薩打坐的蒲團也是蓮蓬造型,或許蓮花能夠有幸被神佛選用,也是因為它的堅定與聖潔吧。它那「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高貴品質不也正好與神佛那不被人心帶動、不被環境污染、不被邪惡干擾的偉大智慧一脈相承了嗎?

生命——生下來後的使命。據說人都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每一個人的使命就是在這俗世中找到真相、掙脫迷霧、消去罪業、返回家園。所以,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像蓮花一樣,不被這濁世敗物污染,保持自己的善念與純潔,堅定信念,終有一天定會得到神佛的眷顧,重返真正的家園。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